广东第八届当代油画艺术展在岭南美术馆拉开帷幕

        作者:李亦奕2023-05-24 08:48:35 来源:文旅中国

        5月23日,广东第八届当代油画艺术展在岭南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受到各界人士的高度关注与支持。

        “广东当代油画艺术展”是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唯一的油画艺术单项学术研究展览项目。自从2000年广东首届当代油画艺术展成功举办至今,已经举办了七届,跨越20多年。展览集中反映广东省各个时期的油画创作状态和思潮,梳理广东当代油画发展面貌,推动当代油画艺术发展,推动广东油画事业从“高原”迈向“高峰”。

        广州美术学院院长、中国油画学会副会长、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范勃表示:“本次当代油画展坚持围绕‘思想引领+文化供给’主线,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工程。推动文化强市建设,助力打造城市文化名片有效传播、繁荣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纵观百年来广东油画发展,一直以开放的姿态、学术的精神和国际的视野,充分融入到当代艺术的洪流中去,引领和推动当代艺术的迅速发展。广东油画一方面凭借自身在社会、文化、经济等领域的独特性、整合性和可持续发展性,提升新时期艺术创作的整体面貌;另一方面通过当代油画艺术的语言个性,倡导新材料、新观念、新形式,融合当代艺术理念和审美取向,积极探索当代油画艺术持续多元发展的可行路径。

        本次展览在深入的文化生态结构中探寻油画艺术参与城市发展、与城市共生的实践。既有深邃的艺术学术价值,又为城市发展提供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用艺术为湾区发展增添活力和动力,为社会发展提供创造性支撑,这是本次展览承担的责任和担当。

        据了解,第八届广东当代油画展收到近一千份报名资料,初评入围313件作品,最终复评选出入选和获奖作品共296件,其中在岭南美术馆展场展出175件,特邀作品29件。

        按照多元互补,传统追求与当代意识兼容并蓄的原则,本次展览以“风景与肖像”“抽象·表现”“综合·实验”三大板块呈现当下广东油画创作的多元化追求。其中,“风景与肖像”板块主要展现时代精神,聚焦历史与当代社会的各类人物、人文景观,强调对油画本体语言研究,表现当代人文关怀;“抽象·表现”突出对油画语言的表现性与抽象的研究;“综合·实验”板块强调绘画中的实验性与媒材的综合运用,以及新视觉的多维探索。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0(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