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美术馆特展“新·生”聚焦江苏地域中国画家的山水变革

        作者:李亦奕2023-06-09 07:51:08 来源:文旅中国

        傅抱石 强渡大渡河 62cm×109.3cm 1951年 南京博物院

        江苏自古人文荟萃,翰墨生辉。1949年,随着国画改革的呼声响彻全国,江苏画家义无反顾踏上为传统山水谋求发展的新征途。他们深入现实生活,创造性地发展传统,以崭新的笔墨形式描绘祖国山河新貌,极大地拓宽了传统山水画的审美领域,交出了一份令人瞩目的江苏答卷。

        近日,由江苏省美术馆自主策划的特展“新·生——江苏地域中国画家的山水变革(1949-1966)”在江苏省美术馆一楼正式开展。该展为“文化和旅游部2022年全国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入选项目”,聚焦于20世纪中期江苏传统山水画的转型之路,分“新·征程”“新·天地”“新·笔墨”“新·写生”四个篇章,展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中国画发展的辉煌成就。展览汇集了江苏省美术馆、南京博物院、江苏省国画院、南京艺术学院以及无锡博物院收藏的20世纪中期活跃于江苏山水画坛的近四十位艺术家作品,同时搜集相关史料,建构起图像与文字、作品与文献之间的视觉逻辑,全面呈现这一期间江苏山水画的发展面貌。展品中有近三十件是首次公开展出。

        第一篇章“新·征程”是对十七年江苏山水画坛发展历史的梳理。该部分采用传统的线性叙事方式,以当时在北京举办的全国展览与地域展览为线索,借助展览中江苏画家的参展情况来反映江苏画坛的发展状况。展览挑选当时具有代表性的艺术作品,同时搜集整理旧画册、老报纸、评论文章以及照片等相关史料,使文献与艺术作品相互印证,让观众如身临其境般更加直观地感受到当时的艺术氛围与时代气息。

        第二篇章“新·天地”,多选取全景式大幅山水,以极大的视觉冲击力与强烈艺术感染力,展现江苏新山水画中三类最主要的题材:“江南图景”“领袖诗意”与“革命圣地”,突出这一时期江苏画家在山水题材与笔墨意境上的革新成就。

        第三篇章“新·笔墨”采用对比式的展示方式,或表现同一画家在不同时期的创作变化;或表现不同画家在创作相同题材时的风格差异;或表现集体创作的智慧结晶,展现江苏画家在笔墨技法上的探索过程。

        第四篇章“新·写生”集中展现建国十七年江苏画家的写生作品,表现祖国大江南北的壮丽山河与人民鲜活朴实的日常生活。写生作品尺幅较小,但在画家轻松随意的笔墨中却迸发出磅礴的生命力量。

        为时代传神,为山河立传。十七年间,江苏画家以强大的凝聚力与惊人的创造力,在地域文化的浸润下,起笔于传统笔墨,落笔于现实生活,表现祖国山川大地、无限河山。他们笔下的山水不再只是个人情感的含蓄表达,而是蕴含着强烈的爱国情怀与时代精神,在今天依旧具有不可忽略的精神力量。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2(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