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眉山 看苏氏父子家国情怀

        作者:王雪娟2023-06-09 07:51:46 来源:文旅中国

        6月8日,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共眉山市委、眉山市人民政府、四川省文物局主办,四川省眉山市三苏祠博物馆承办的《中国有三苏——眉山苏氏的家国情怀》主题展正式开展。本次展览以家教家风、家国情怀为切入点和聚焦点,以三苏祠本身作为展览依托,通过室内室外联动展示,为观众打造出一个表现三苏父子家国情怀的景观式展览。

        眉山素有“千载诗书城,人文第一州”之称,曾是宋代三大雕版印刷中心之一,也是北宋文学家苏洵、苏轼、苏辙父子三人的故乡。三苏祠是苏氏父子的故居,也是国内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三苏纪念祠堂,收藏有数千件有关三苏的文物文献,陈列有三苏家训家风、生平成就、东坡书法碑林等。

        展览展厅面积共1500平米,展品汇集了来自上海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四川省博物馆等10家博物馆的100余件(组)文物和展品,涵盖瓷器、陶器、石器、金银器、铜器、玉器、书法、绘画、古籍、碑帖等,辅之以雕塑、影片、互动装置等多媒体手段,凸显三苏父子家国情怀浸润古今的重要意义。

        围绕三苏的家国情怀,展览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作为引子,围绕“宋代”和“眉州”讲述三苏家国情怀的外在基础;第二部分围绕“家”展开,分析三苏家国情怀的内在源头;第三部分从“家”扩大到“国”,讲述三人不同的人生经历;第四部分将“家”和“国”融合升华为“家国”,再次突出展览主旨,引发观众思考,延伸展览余韵。

        “我们希望通过极具艺术感染力和视觉吸引力的现代化手法,多层次解读三苏父子的成就、家风家教、家国情怀,展现他们之于中华文化的深厚意义,彰显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气度。”眉山三苏祠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

        “进入三苏祠,便是进入了展厅。”《中国有三苏——眉山苏氏的家国情怀》主题展策展人介绍,“观展前,游客参观三苏祠古建园林区域就像进行地图寻宝一样,在互动中完成展览前置体验与学习。”

        据了解,本次展览突破局限室内的常规做法,串联三苏祠古建园林区域,把三苏父子的家风家教故事还原、再现到三苏父子的“家”里,让观众在三苏父子的“家”感受三苏家风家教的魅力,也实现了古建筑园林文化遗产的活化利用。同时,整个主题展围绕提升观展体验,在创新上下足功夫。

        在展览布局方面,将现代艺术风格与三苏祠独有的传统古典园林相结合,建设首个室内室外联动展示馆,形成1500平米现代化展厅和106亩古建园林组合的全园式展览。

        为了让观众看得懂、听得懂,本次展览还以现代展示手段解读传统故事,打破时空壁垒,通过全息投影、语音打卡等多媒体方式,带游客走进三苏文化的数字艺术空间,将三苏父子的传世成就与对中国文化乃至世界文化的影响力展现给观众。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7(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