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彩新锋——山东美术新人新作展”宰程飞个展亮相山东美术馆

        作者:苏锐、刘澍2023-06-09 07:53:27 来源:文旅中国

        6月6日至6月18日,“艺彩新锋——山东美术新人新作展”(2023)宰程飞个人展亮相山东美术馆。

        宰程飞是河南辉县人,职业画家,本科毕业于重庆大学国画系,研究生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国画系,师从张志民。

        山东美术馆馆长、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晓刚评价,观宰程飞的山水画,能够感受到鲜明的江南园林气息。他多用长卷式构图,通灵剔透的太湖石随势而置,亭榭游廊增加了空间的交错流动,造型奇特的古木疏密相间、错落有致。他笔下的景致大多并非对景写生,而是源于心中向往的山水之境。他期望以自我之审美观照表现山水意象,以探讨人类居住环境与自然和谐共生为目的,描绘出作为心灵寄托的山水境地。

        他注重画面的结构性,在构图上通过水流和云气的穿插营造山重水复、烟霭氤氲的氛围,画面中的虚空带来些许梦幻感,体现出清幽松秀、苍润空寂的境界。在树石的描绘上,多用淡干墨色,以瘦劲线条层层皴擦,画风细谨,层次丰富而分明。图尾题字多为诗词、散文或画论,诗文与笔墨造型相得益彰,既延伸画意又增强作品的古意。

        画家徐桑妮评价说,古之隐者,常向那云深不知处,孤往于蓬莱仙风里,以梅为妻,鹤为子,醉卧落花,不知春去。古之侠者,提刀孤城挥鬼雨,一剑风动海山秋,以酒为身,剑为魂,狂歌长啸去,不求身后名。

        程飞其画,乍观时含隐者气,饱蓄微发,清静空寂,清而不薄,静而不滞,空而不寒,寂而不荒;细察可见侠者骨,运笔如剑,灵逸苍润,灵而不躁,逸而不浮,苍而不老,润而不腻。

        画上渺无人迹,欲令观者游目寻幽,无量山洞,桃花仙岛,江湖故人已相忘,胸中云山岁月长。山石攒攒落落,以瘦挺之笔层层积皴,淡墨轻润,与白云相携,水敷空青一色,不浊不艳,与凡尘相远。

        纳古意以养真气,览群书以浇笔墨,此之其外,还需一味造化之法,访灵山以融心象,涉九川以寻道体,然后方得以从众法之外别辟一处妙境,历久弥新,生生不息。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8(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