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三苏——眉山苏氏的家国情怀”主题展等在四川眉山启幕

        作者:刘忠俊2023-06-09 08:13: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主题展上清代乾隆帝书苏辙《黄楼赋》拓本。 刘忠俊 摄

        6月8日,“中国有三苏——眉山苏氏的家国情怀”主题展、三苏文化出版工程首批成果发布会和“传承三苏家风涵育家国情怀”研讨会在四川省眉山市启幕。

        眉山素有“千载诗书城,人文第一州”之称,曾是宋代三大雕版印刷中心之一,也是北宋文学家苏洵、苏轼、苏辙父子三人的故乡。嘉祐元年(1056年),21岁的苏轼从眉山出发,走向世界,成为人尽皆知的“千年英雄”。

        眉山市三苏祠博物馆式苏轩内,“中国有三苏——眉山苏氏的家国情怀”主题展揭开了神秘面纱,吸引了不少参观者。展览由“宋代和眉州”“三苏家训、家风、家教”“三苏家国情怀”“‘家’和‘国’融合”四个部分组成,是首个以三苏家风家教为主题的展览。该展已入选2023年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重点推介项目。

        走进1500平方米的展厅,这里汇集了来自上海市、辽宁省、四川省等10家博物馆的100余件(组)文物和展品,辅之以雕塑、影片、互动装置等多媒体手段,凸显三苏父子家国情怀浸润古今的重要意义。“此次主题展览,将苏轼优良的家风家教、对三苏的成长历程以及他们取得的成就,以直观唯美形式展示了出来。”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刘超英称,这个主题的锤炼,对推动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鼓励子孙后代增强家国情怀,成为对国家民族有用之才起到了率先垂范的作用。

        与此同时,三苏文化出版工程首批成果发布会也在东坡书院举行,首批19种、400余册“三苏文化出版工程”优秀成果图书亮相,包括《苏学文献大系》《域外刊写东坡文献》《苏轼诗词集汇编》《三苏文化普及丛书》《叶嘉莹论苏轼词》《中国有三苏 三苏家风家教》《少年苏东坡传奇》等新书。

        据了解,“三苏文化出版工程”是在三苏文化现有研究基础之上,精心组织各出版单位持续推出三苏文化优秀作品,将三苏文化出版工程打造成为种类多、有特色、集大成的精品工程,目的是助推三苏文化研究学术化、规范化、体系化。首批成果著作作者包括研究三苏的权威大家曾枣庄,中国古典文学研究专家、中华诗词学会名誉会长叶嘉莹,《百家讲坛》明星主讲人、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郦波等。

        此外,“传承三苏家风涵育家国情怀”研讨会吸引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四川大学、西华大学等专家,大家围绕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展开了交流和研讨,阐释三苏家风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探讨推动新时代家庭文明建设方法路径。

        据悉,2023年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与东坡文化相关重要活动有三项,除已开展的《中国有三苏——眉山苏氏的家国情怀》主题展外,还有6月9日四川大剧院演出的话剧《苏东坡》、6月10日在成都启动的“东坡行旅——中国文物主题游径”试点工作。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1(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