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脉传薪——2023中国写意油画学派作品年展开幕

        作者:杨小薇2023-09-22 23:11:53 来源:网络

          (1/24)

          (2/24)中国文联全委会委员,中国美协理事,广东省文联副主席,深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 梁宇先生致辞

          (3/24)中国美术学院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杨参军先生致辞

          (4/24)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广州美术学院美术学研究中心主任,著名美术理论家 郑工先生致辞

          (5/24)

          (6/24)

          (7/24)

          (8/24)

          (9/24)

          (10/24)1

          (11/24)

          (12/24)

          (13/24)

          (14/24)

          (15/24)

          (16/24)

          (17/24)

          (18/24)

          (19/24)

          (20/24)

          (21/24)

          (22/24)

          (23/24)

          (24/24)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开幕式嘉宾合影

        2023年9月21日,“文脉传薪——2023中国写意油画学派作品年展”在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开幕。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担任总策划,广州美术学院美术学研究中心主任郑工担任学术主持,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李自健美术馆共同主办,深圳市宣传事业发展专项基金提供项目支持。展览共计展出111位艺术家的111件作品,涵盖老中青三代重要艺术家,作品于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一楼展厅展出,较为全面地呈现写意油画在当代情境下的最新面貌。

        展览开幕式由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先生主持。中国文联全委会委员,中国美协理事,广东省文联副主席,深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梁宇先生;中国美术学院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参军先生;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广州美术学院美术学研究中心主任,著名美术理论家郑工先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中国文联全委会委员,中国美协理事,广东省文联副主席,深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梁宇先生致辞

        梁宇表示:“相信在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先生的带领下,在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院长王辉先生的具体推动下,从事写意油画创作的艺术家们一定会形成更大的合力,为中国写意油画事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美术学院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参军先生致辞

        杨参军表示:“写意油画是对今天中国油画艺术创作的一个非常好、非常有说服力的回应。写意精神能够主动地把西方的油画语言、油画传承和牧溪、石涛、徐渭这些伟大艺术家们的艺术思想进行对话。”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广州美术学院美术学研究中心主任,著名美术理论家郑工先生致辞

        郑工表示:“展览成功举办八届,每一届的展览我们都可以看到一些不一样,也可以看到不变的东西。从研究的角度来说,这是一种很好的现象。我们可以提取一些共性的东西,但这不是同质化。尽管各有各的意见,但是我们都踩在一个节拍上,这个节拍就构成了中国当代写意油画这样一个曲线。”

        文化自觉,探索中国写意油画之路

        “文脉传薪——中国写意油画学派作品年展”是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重要的年度项目。展览在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先生的策划推动下,在深圳市宣传事业发展专项基金的大力支持下,2015年至今已经成功举办八届,已然成为关山月美术馆最为重要的学术品牌项目之一。通过持续不断的举办展览、学术交流与研究,以及在北京、武汉、西安等全国范围内巡回展览,为中国写意油画的发展做出不懈努力。

        参展艺术家既有汪诚一、曹新林、杨尧等艺术前辈,也有范迪安、王辉、杨参军、赵培智、文祯非等中流砥柱,还有年轻一代的艺术传承者,老中青三代艺术家的作品,以饱满的创作热情,丰富的绘画语言,力图在不断的探索中以丰富的个体成果呈现整体的学术面貌,在全球文化语境下,以文化自觉摸索出一条中国油画的发展道路。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说:“在十多年来‘写意油画’发展的进程中,许多艺术家自发组织了持续的写生、展览和学术交流活动,为了展示‘写意油画’学派发展的面貌,也推动对‘写意油画’这个学术命题的研讨,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发起举办《文脉传薪——中国写意油画学派作品年展》,具有汇集成果、推动研究的重要意义。”

        东西交融,弘扬中华传统美学精神

        油画从西方传来,经过几代艺术家的研究与创造,成为表述中国文化主题和表达中国思想观念的视觉载体,更成为表现中国画家文化情怀的语言,油画在中国的传播与广泛的社会接受也使油画拥有中国自身文化环境的支持。

         “写意”作为中国美学的核心概念,蕴含着身厚的历史积淀和文化内涵。写意油画的本质是“写意精神”,作为中国艺术传统的重要特征,其内涵博大精深,写意油画对外来文化秉持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态度,推进“油画民族化”探索迈向自我建构的融合发展之路。这一学术命题由以范迪安为代表的油画家们适时提出,为油画注入中国艺术的精神和气魄,创造出具有中国传统审美意趣的油画作品,在中西融合的道路上弘扬中华美学精神。

        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表示:“从20世纪20年代留法归来的林风眠倡导的‘中西融合’,到1960年代以罗工柳为代表的留苏艺术家提出的‘油画民族化’,再到新时代以来,中国油画家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他们一方面脚踏中华大地,审视丰富多样的现实生活,另一方面又努力从中华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和视觉方法论上汲取营养,在作品中表达出鲜活的时代感和现实感,由此形成了中国写意油画学派丰富成果。”

        文脉贯通,赓续华夏时代新篇章

        随着写意油画创作和研究的不断深入,写意油画的面貌越来越清晰。艺术家们一方面从中国传统艺术中汲取营养,探索油画民族化的学术文脉;另一方面投身自然,深入生活,关心社会发展显示,创作出不少彰显新时代精神面貌的作品。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学研究中心主任郑工认为:“当代中国的写意油画,肩负着双重使命,一方面在全球化的语境中以外来媒材激活传统精神,在语言层面上实现跨文化的交流;另一方面在个体性的艺术实践中寻求人的生命的普适意义,在公共性问题上将差异化再次推向前台。”

        在全球文化交汇、激荡、碰撞新的情境中,中国油画需要寻找自己发展的路向。近些年来,一大批油画家重视在文化精神层面弘扬传统、驻足本土、探索创造,体现了一种新的文化自觉。新时代背景下,“文脉传薪——中国写意油画学派作品年展”的举办和“写意油画”课题的提出正是对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的回应。在全新的文化格局下,坚持走民族特色的优化道路,使中国油画更好的体现写意精神,是对中华文脉的延续,赓续华夏时代新篇章。

        美美与共,文化惠民。围绕这一展览,关山月美术馆还将展开一系列公共教育活动,这也是该馆“美育浸润工程”的内容之一。比如,邀请市民来体验零基础画油画,通过自己的创作与“写意油画”产生共鸣;9月23日晚举办的“美术馆之夜”更是精彩无限。在关山月美术馆与深圳交响乐团共同策划举办的秋之韵·美术馆里的写意弦乐音乐会中,观众可以先领略“写意油画”的魅力,然后在美妙的音乐中感受艺术的韵律;9月27日,还将邀请福田教科院的教师们前来参展,馆内专业人士就教师的作品展开点评和深度交流,让“写意油画”更加深入人心。

        据悉,本次展览将展至2023年10月6日,后续计划巡展至湖南长沙李自健美术馆。

        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文脉传薪——2023中国写意油画学派作品年展

        总策划:范迪安

        学术主持:郑工

        主办单位

        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 

        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  

        李自健美术馆

        展览时间:2023年9月21日-10月6日

        展出地点: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一楼展厅

        深圳市宣传事业发展专项基金 支持项目

        参展艺术家:(111位艺术家按年龄排序):

        汪诚一  曹新林  杨尧  邱瑞敏  徐东林  谢森  李延洲  曲湘建  陈世宁  范迪安  赵世杰  巴图  韩宝生  鲁邦林  田卫平  王辉  张国忠  包泽伟  刘明  杨参军  张冬峰  孙纲  郭宁  李振宇  易晶  陈明华  雷小洲  张新权  刘勐  马建飞  孙洪利  文祯非  杨诚  张雷震  郑金岩  韩君  梁宇  唐满生  王建国  王国建  窦鸿  李满春  苗景昌 王文龙  李新风 陈卫国  陈毅刚  曹明  刘少牛  袁文彬  陈向东  陈宝赓  陈向兵  陈子胄  何汶玦  戢佳  李学峰  鲁珊  赵培智  池颖红  匡全农  赛音朝格图  庄重  黄礼攸  李晓春  石煜  谢克安  亚丽  杜华显  范汇飞  郭仁海  哈斯乌拉  孟新宇  厉国军  孙昌武  王永昌  吴良孝  边小强  陈子君  马建茂  生辉  孙海艳  辛建伟  余盛君  董文通  郭争光  陈磊  范晓楠  吕峰  张立影  林丽  杨波  张膑  王春华  许丙屯  孔德峰  马飞龙  焦璐萍  乐云飞  刘传珂  贾文广  陈康  栗伟正  姜安应  江哲  马新  王琼  姚风  朱政东  王怡然  韦骍 




      Processed in 0.245(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