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鲍十新书分享会在天河艺苑举行

        作者:admin2023-09-27 14:31:14 来源:网络

        9月23日,由天河区文联主办,天河区作家协会承办的“名家面对面暨作家新书分享会——鲍十:小说写作中的几个关键元素”活动成功举办。电影《我的父亲母亲》原著作者,广州市文艺报刊社原社长、总编辑,著名作家鲍十携全新长篇力作《我是扮演者》做客天河艺苑,分享他对小说写作的独特见解。

        天河区文联主席王芹,天河区文联兼职副主席、作家协会主席胡硕堂,广东散文诗协会会长陈惠琼,天河区作家协会副主席邵一飞、朱志刚,广东散文诗学会理事蔡华建,天河区纪委宣教室主任莫滔等与现场50余名文学爱好者聆听了一场文学盛宴。

        分享会上,鲍十结合新作《我是扮演者》分享了小说写作中的主题、故事情节、结构方式、语言形态等关键要素。鲍十认为,作品的主题来自于生活体验和广泛的阅读;小说中的人物与故事是互为一体的,任何宏大主题,都要通过人物和故事来体现,而小说的故事都是需要编织的,需要把生活和想象的虚实结合;随着经验的丰富,可以尝试创新“布置”、颠覆小说结构;准确、生动鲜活是“好语言”的“两大共识”,练习写作要特别注重语言的训练。

        什么样的小说才是好小说?鲍十认为,一部好小说要具有四要素:一是深刻思想,二是内涵丰厚,三是典型人物,四是新鲜的创作手段与技巧。至于好语言,也要具备三要素:读得懂,有味道,韵律美。讲授过程中,鲍十还以有代表性的中外作家和经典作品为例,结合创作体会,从小说要素把握、写作误区规避等方面深入全面解析。

        鲍十的精彩分享让大家感受到了文学的魅力,点燃了大家对文学创作的热情。分享会结束后,文学爱好者们积极提问,与鲍十老师进行了互动交流。互动结束,有不少读者携带着鲍十老新书《我是扮演者》排队等待鲍十老师签名,气氛热烈。

        据悉,鲍十长篇新作《我是扮演者》是一部表演者手记,也是一位“演员”的内心独白,更是一部描绘当代社会生活的“清明上河图”。作品以日记的形式,讲述了一位演员孟千夫的从业经历以及一系列人生故事、爱情故事甚至绯闻风波。有学者认为,《我是扮演者》具有丰富的历史感及探索性,在技巧创新的同时,对现实的关注尤其深刻凝重。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367(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