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想的表达—-尚可作品展”在广西开幕

        作者:郭凯倩2023-09-28 08:15:59 来源:文旅中国

        9月26日,由中国国家画院、广西书画院、广西美术家协会主办的“观·想的表达—-尚可作品展”开幕式在广西书画院美术馆举行。

        在开幕式上,广西自治区党委原常委、自治区政府原常务副主席黄道伟先生宣布展览开幕。

        广西书画院院长、广西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王锐致欢迎辞。他说,尚可老师这次展览的作品是他在深入生活之后的再创造,有着对普通劳动者的深切关注,表达了他对客观世界的认识和自我主观的艺术思考,富有生活的感受和时代的气息。他的作品已经具备了自己的独特语言体系和形式美感,风格强烈,时代感鲜明,是当代不多见的艺术佳作。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徐涟高度赞扬了艺术家尚可真诚的创作态度,说他不愿迎合市场,拒绝媚俗艳俗,而是始终真诚的表达着自己对于生活的困惑与思考。以一种既批判又反省的态度,带着悲悯的情怀,来“观、想并表达”当代人的生活。使用夸张、变形、堆叠的艺术语言甚至是超现实、解构的艺术方式,把都市人物形象铺满整个画面,使用中国画的笔墨造型,利用绵密逼仄的构图、时空交织的画面、密密麻麻的人物与景观,表达出现代人的状态或情绪。画面灰蓝色调的使用,也在一定程度上契合当下人们内心渴望释放压力、寻求宁静的精神需求。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广西艺术学院原院长郑军里在致辞中表示,尚可先生的作品风格独具,他对客观世界有着深入的体验,对社会的发展以及现代生活有着深刻的感知。其作品有对生活情趣的描绘,更有对想像世界的超现实表现,予人以心灵的激荡或别样的美感。

        广西艺术学院副校长、广西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韦俊平代表广西艺术学院对于展览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说尚可是一位能够兼顾艺术创作与理论研究的学者型的艺术家,在学术界有很大的影响力。尚可先生将中国传统笔墨的表现方式与西方超现实主义的理念和谐相融,从而形成了自己前卫且充满哲思的独特艺术语言。他在探求形式技法新变的同时,更注重人文关怀,追求对现代社会人们生存境遇和精神世界的思考。

        广西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广西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韦文翔说他被尚可的画作独特的风格和人格魅力深深的吸引。今天他带领本校学生一同参加画展,感谢尚可老师和广西书画院为他们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也给学生们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机会。

        本次尚可作品展共展出作品八十余件,其作品通过色、墨的交融、形象的透叠、各种图形符号的勾连,营构了现代生活的多样图景。既有对生活情趣的描绘,更有对想像世界的超现实表现,予人以心灵的激荡或别样的美感,体现了尚可的绘画思想与审美诉求。

        尚可近年来所创作的画梦系列作品,初衷是想表现人在现实中的困頓或不安,反映其通过梦想获得内心的平靜,在编织理想中建立自信与对美好的向往。在表现手法上,因梦的虚幻而以淺灰的色墨去体现似真亦幻的超现实情境。与梦系列作品形成视觉反差的是表现日常生活的作品,其以重墨或重彩的语言,表现都市的躁动与喧嚣,以及快节奏的生活状态。这些作品一方面是画家本身一定的世界观或人生的现实观察,现代性的焦虑是不容忽视的社会现象;另一方面,也是其在时空建构、形象塑造与形式探求中体现内心所想是我创作的主要驱动。作品不拘于已有笔墨样式,超脫时空的真实局限,人物、场景与图形符号的叠加,构成一种反映“观”、“想”的人生百态图谱。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63(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