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印象派,走进十九世纪西方绘画的黄金时代

        作者:宫剑南2023-12-01 08:20:14 来源:中国艺术报

          (1/2)圣阿德雷斯的暴风雨(布面油画) 约1895年 奥斯卡-克劳德·莫奈

          (2/2)拉马勒 喷泉的茅草屋(布面油画) 1901年 埃米尔·奥东·弗里茨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从古至今,艺术家总是喜欢以开创性的绘画技法来追求画面效果。19世纪的欧洲,浪漫主义、现实主义、印象主义、后印象主义相继诞生,让西方绘画迈入了黄金时代。印象主义的画家们开始走出画室,描绘自然与生活——从城市的林荫大道、咖啡馆,到巴黎周边的郊景、水畔,彼时的世界艺术之都巴黎,自然主义的艺术观在画家笔下得以孕育和发展。11月25日至2024年2月25日,由中国文化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北京中创文旅文化产业集团主办,法国诺曼底绘画协会、法国多维尔方济各会博物馆为合作单位,遇见博物馆承办的“遇见印象派:莫奈、雷诺阿与诺曼底大师真迹展”在遇见博物馆·北京798馆展出。展览分为“海滨度假村”“海滨:自然与劳作”“圣西梅昂农场”“诺曼底的土地”“沿着塞纳河”5个单元,通过展出莫奈、德拉克洛瓦、雷诺阿、库尔贝、柯罗等34位艺术家的54件绘画,引领观众走近19世纪西方绘画的黄金时代。

          在印象派绘画中,有许多与水相关的主题,可以从中感受到颜色和光线的迥异及微妙。展览中,莫奈的《圣阿德雷斯的暴风雨》《悬崖》、雷诺阿的《夕阳格恩济岛风景》、德拉克洛瓦的《迪耶普的悬崖》、欧仁·布丹的《夕阳下的退潮》,以及柯罗的《诺曼底的海滩》等绘画大师的作品悉数亮相。不同于浪漫主义所偏爱的戏剧性表达,印象派画家在描绘自然景观时不会去表现大自然暴虐的一面,他们更加青睐人迹罕至的自然景观,即便是在自然风光中描绘了人物,也绝对不会喧宾夺主,而是去衬托大自然的伟力,定格大自然的永恒之美。从莫奈创作《日出·印象》起,注重感知、注重表现氤氲光线无穷变化的绘画观点就开始在印象派画家们心中约定俗成。雷诺阿曾这样描绘印象派的创作风格:“对于我和我们的革新运动(印象派)来说,最重要的是我们将绘画从描绘具体事物的限制中解放出来。我可以从更自由的角度去描绘花朵,并将它们称之为花朵,绘画再也不用依靠沉重的历史或者故事去展示了。”

          《日出·印象》画的正是莫奈的故乡——诺曼底勒阿弗尔的景色。而在诺曼底的土地上,海岸蜿蜒,海景秀美,有着壮观的中世纪古堡和教堂。从19世纪开始,诺曼底逐渐成为艺术家和文人寻幽访胜的胜地。因临近海边,海上的水汽总是随着捉摸不定的海风变幻,塑造出不同的云霭,不同的湿度和柔和多变的光影效果。不同于古典主义对事物以及景色的精致排列,印象派画家捕捉当下,在气象变化之间表达自己的情感。他们随性地将画架摆放在景色前,用画笔展现自己同周遭环境之间和谐统一、亲密无间的关系。正如法国作家福楼拜在小说《情感教育》里所写:“一个穿着蓝色工作服的画家在橡树下作画,膝头摆着颜料盒。”这些在诺曼底创作的艺术家在巴黎接受了高水准的绘画训练,并与世界一流的绘画大师交流沟通后又返还故乡,他们从巴黎沿着塞纳河来到海边,走过乡村农庄,看过鲁昂、勒阿弗尔、埃特勒塔、特鲁维尔、多维尔、迪耶普、翁弗勒尔、卡昂、费康等地的风景。为了捕捉自然中的即时效果,艺术家们不厌其烦地在同一地点描绘不同时间段的光线,最终将诺曼底和日益兴起的印象派紧密地联系起来。本次展览策展人、诺曼底绘画协会创始会长阿兰·塔皮耶表示:“诺曼底有着法国最变化多端的天气,湿度最高,也因此成为印象派风景画诞生的摇篮。”

          诺曼底不但以绝妙独特的地理条件为印象派画家构筑了现代绘画的基石,还推动了艺术家们对现代性的认知与表达方式的不断发展。对于莫奈、雷诺阿、琼金德、欧仁·布丹、莱平等艺术家来说,诺曼底是一片独特的艺术乐土,他们都在这里留下过代表作。人们不仅会在这里遇到那个时代具有影响力的名字:柯罗、杜比尼、库尔贝;还会看到那些备受追捧的名字:莫奈、雷诺阿、布丹,以及卡尔斯、博格斯、杜布尔、安格朗等鲜为人知的名字……为了使观众能够更好地欣赏和理解这些作品,展览将每个单元以不同颜色的墙面作为背景来区分,通过对不同画派的情景还原,力求为观众带去美好的观展体验。其中,一个以“无法绕过的大师足迹”为名的主题迷你空间,用来辅助观众理解“莫奈-印象派-诺曼底”这条脉络通往现代主义绘画的发展轨迹。中央美院教授、遇见博物馆馆长王春辰表示,整个展厅按照板块的不同在墙面的设计上都有所区分,和作品形成了良好的互动:“我们不仅希望观众用眼睛看,也希望他们进行思考,还可以通过坐下来观看展厅视频进行回味,从而形成一个完整的感官体验。”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60(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