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选名家名作——著名画家吴洪祥

        作者:admin2022-10-27 09:15:10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艺术简历

        吴洪祥,现居北京,毕业于徐州师范大学美术系。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中国人民大学画院高研班导师,

        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会员,

        中国教育电视台《墨香》名师课栏目特邀主讲嘉宾。

        2012年10月《隶书》入展江苏省第八届书法篆刻新人作品展——江苏省书协主办

        2014年《山花怒放》获江苏省第五次新人美术作品展最高奖(新人奖)——江苏省美协主办

        2018年7月《光照圣地》获“同源--首届中国画作品展”最高奖(入会资格)——中国美协主办

        2018年8月《那染——我的中国梦》入选“翰墨青州”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中国美协主办

        2018年9月《敦煌遗梦》入选“山水砚都 多彩肇庆”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中国美协主办

        2018年10月《丝路物语》入选“南粤之光”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中国美协主办

        2018年11月《城里城外几度秋》入选“写意·苏州”(山水篇)中国画双年展——中国美协主办

        2019年3月《邮都梦·运河情》入选“邮驿路·运河情”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中国美协主办

        2019年9月《梦幻家园》入选“2019大美观音山”首届全国中国画山水作品展——中国美协主办

        2020年12月《光照圣地》获连云港市第二届“花果山文化奖”三等奖——连云港市委市政府主办


        《一花一世界》


        笔耕浅谈

        吴洪祥


        予幼时即爱画,虽意识朦胧,信手涂鸦,不想涂之成癖,欲罢不能,幸得家父基因更宠得鼓励支持,至今笔耕不辍,研学不已。

        予敬前贤师前贤,常思前贤之道,心存念想,拜师访友,行迹自然,探幽寻奇,朗诗颂词,读书明理,乐此不疲。


        《邮都梦·运河情》


        画之为技,只在手艺,劳心劳作,心手合一,方能得心应手,画之为艺,即明文理,通书印,善文字,然可状物,言情,表意,一抒心灵感悟,意趣尽在其中。或有思,有辩,有悟,或有获,意趣尽在其道也,予以为作画更有妙趣者,尽在画外之意,尽得画外知音,偶有佳作,只视为视觉之娱乐耳,亦或为人生之乐事也。


        《敦煌遗梦》


        技为匠,艺为师,予作山水花鸟,并无固法,或古意或己意,或虚拟或写实,或博众家之长为己有,只为丹青水墨,直抒胸意也。

        日月交替,烟云往复,笔墨混沌,灵明觉心,构思造景逐能一一抖落浮华。树木恣意,云朵徜徉,楼亭庙宇欲正还斜,一切皆有生命之灵光。予喜以笔法取意,墨法成章,纵有画面氤氲之大美,则视为满意之作,时而得意忘形,时有羞愧掩面,每每皆有悔意,今出个集作回顾,作总结更作起点,故写数语以为序,以博一笑。


        《光照圣地》


        名家画评


        吴昊:中国国家画院公共艺术学院环境艺术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曾担任第十一届、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评委

        吴洪祥的山水画和我们传统写生的山水画都有很大的不同,他是把山水画的结构分解开来,更多的是通过一种笔墨和颜色、笔墨和水墨之间的转换关系,注重流动性、透明感以及烟云缥缈的梦幻感,从而构成了一个超现实时空和与他人不同的新意象现代构成山水画。


        《古今船说》


        周士钢: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中国画学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

        洪祥的山水不拘成法,其笔下之山云树石、屋舍佛塔等自然元素与人文符码往往打破惯常的视觉逻辑与现实空间的束缚,忽而云行脚下,忽而屋坐水上,忽而树木横生倒长,空间的交错与重构,具有了非理性与超现实的意味。

        大胆简洁的用笔,淋漓氤氲的墨气,欲正还斜的构图,似断还连的递进空间,拉开了与古人的距离,也拉开了与自然的距离,成功地建构出疏离现实的心灵幻象。


        《姑苏城外几度秋》


        丁密金: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院院长、硕士生导师、教育部学位中心评审专家

        洪祥老师是一位很有营造能力的画家,他善于构思、造景,作画既胸有成竹,又敢于随意发挥,在经意与不经意之间常常妙笔生花,有不寻常的表现。

        由于他作画的态度真诚,他的画有可贵的率真质朴之气,个性风格也越来越显明。


        《那染——我的中国梦》


        叶烂:江苏省国画院专职画家、院艺委会委员、国家一级美术师

        既有传统笔墨的素养,又具有浓郁的现代气息,这种气息来自画家对于生命的持续思考,对于灵性境界不断体悟,洪祥对山水创作很自信,在画面上能自作主张,别开生面。

        很欣赏他这种面对自然不为物役的艺术气质。

        大开大合,以心造境,以虚求实,以神写形,在有构成意味的笔墨中求自由心境的表现。


        《古寨新语》


        周逢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高研班导师、北京师范大学山水画高研班导师、安徽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吴洪祥的山水画让我眼前一亮,属于现代构成山水、色彩、意趣都与别的画家不一样,有自己的想法,有自己的追求,感觉很好,很有味道,内容很丰富。

        做一个画家容易,做一个艺术家很难,祝愿洪祥能继续保持这种创作状态和无畏的探索精神,将来一定能成为一位优秀的艺术家。


        《秋韵》


        潘晓云: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画高研班导师、中国花鸟画研究院副院长

        吴洪祥的山水画作品奇特构思,笔墨生动,色彩绚烂,现代构成感很强,画面整体极具深刻的哲理和禅意。


        《春意浓》


        伯揆:中国人民大学画院教授、荣宝斋画院教授、国家一级美术师

        洪祥为人低调谦和,做事沉稳大气,身上既有南方人特有的细腻,也有北方人的热情豪爽,散发着浓浓的文人气息,他在大写意花鸟画上的学习与研究是付出很大努力的。

        观洪祥之作品,首先给观者一股清流,这种清气顿使人内心纯净与安静。

        观其作品,下笔酣畅淋漓,生趣盎然,色彩雅致、构图奇趣而不凡,挥洒自如、一气呵成。

        洪祥作品的魅力更来自他的绘画激情,其动人者,有真性情也!这正是洪祥作品最为可贵之处。

        洪祥的大写意花鸟师承古人,对传统有深入的研究与临习,从徐渭到八大、吴昌硕、齐白石、李苦禅等前人身上吸取营养,又能把主观意识与传统融为一炉,笔下的一草一木、一花一鸟无不积极向上,生机蓬勃!

        这也是他心路耕耘的结果,也表明洪祥是坚守、追求和探索中国画大写意精神的又一践行者。

        艺术的道路很漫长,也很艰辛,祝愿洪祥兄能继续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与无畏的探索精神,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定能闯出一番更广阔更崭新的艺术天地。


        《农家乐》


        李课: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壁画学会会员、贵州省中国画学会会员、甘肃陇原魏徽书画院院士

        画面笔墨纯厚,物象鲜活,尺幅不大,但是方寸之间足见天地,一路走,一路行,寻真理之道,观内心的知己,在路上,不为千言万语,以笔之道,书写心中天地,笔艺道通,天地圆融。


        《静夜思》


        《乐居图》


        《醉美山城》


        《城里城外几度秋》


        《清凉一夏》


        《幽居青山》


        《山静禅心》


        《幽居图》


        《家园》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81(s)   64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5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