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青年节系列专访·曾杰油画

        作者:核实中..2010-07-08 16:10:55 来源:网络

        艺术正在被拿来作为一种符号的形式,如果你不愿意这么认为的话,不可以再把它降低到装饰的功能上去……(杜尚)。人们需要艺术,通过艺术他可以更新自己。

        每一件东西都带给人一段回忆,每一个符号都代表着一个时代,穿梭在图像与元素的抽象世界里,我们不禁怀念着昔日里具象的传统,没有一个临界点,只是在不停的接受模仿与程式化,西方的文化生生的殖民了我们一代甚至几代人,于是现代人的悲剧就产生了,在这个看似更加自由的世界里找不到自己的位置,孤独,焦虑,恶心,畏,沉沦,死亡,结束了所谓自由的生命。

        西方体制的介入,打破了中国传统的常规,个人价值被大大提升,工作不再以考勤为标准,更加突出个人能力,表面上自由多了几分,突破了传统的有规律的圆规纪律。遗憾的是现代人没有感受到自由的快乐,压力,焦虑,孤独,无时无刻不在身边缠绕。无助变成年轻一代的锁链,传统早已不再属于我们的护符,时代也没有照顾到我们的需求。就这样,丢掉了传统的底子,我们剩下了什么,我们收获了什么,我们快乐吗?好像比以前更加忙碌了,生活的质量不见得比以前提高。
        ——曾杰

        记者:“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虽然我们都未亲身经历过这段“青年运动”,但运动背后的精神依然存在,国家也将五月四号设为一个青年人的节日,那么作为艺术青年能谈谈你心中的“五四精神”吗?
        曾杰:说实话,五四离我们这一代年轻人挺远的。五四精神对我们的影响也不是很强烈。不过,五四运动给中国带来的影响却相当大。中国的传统告别时代源于五四,因为五四运动,我们抛弃了文言文,抛弃了传统,与此同时,我们也被传统抛弃了。我们是西方文化和中国残余传统的混血儿,我们吃的是中西文化交融的夹生饭,混迹在国际化的中国大地上,所以现在越来越多的艺术家呼吁传统,回归本土。

        记者:你觉得这种“五四精神”是否潜移默化的影响着你的生活与艺术创作呢?
        曾杰:潜移默化谈不上,现在到处都宣扬创新、保留传统,其实五四精神给我们留下了一份宝贵的遗产,就是创新和勇气。我们中国人有一点不足就是瞻前顾后,想创新有不敢创新,其背后的原因我们也都通宵,国家局势呗。有些地方比较保守,一味的钻老祖宗的位子,看到年轻人搞创新就很不屑,说:翅膀还没长全就想飞。对年轻人的作品更是不屑一瞥。我身为80后的青年人,我觉得我有责任捍卫艺术,发扬中国的艺术精华,我不喜欢把传统彻头彻尾的抛掉,我们儿时的记忆就是在传统中国的氛围下长大的,我们骨子里流下了传统的印记。我近期的艺术创作也一直是围绕着如何把我们中国传统的“特色”真正的融入到绘画作品里!

        记者: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学习绘画的,最后有受到谁的影响吗?
        曾杰:我从小喜欢画画,父母也非常支持,还特意的往绘画这方面培养我。我家是内蒙古的,但是为了学画画,我执意考取了鲁迅美术学院附中,附中的环境条件比较好,有外文图书室,可以看到很多绘画大师的作品,比如:达芬奇、莫迪里阿尼、伦勃朗、毕加索等,其是莫奈、梵高、达利、塞尚、高更、安迪•沃霍尔等,他们的作品对我绘画的色彩语言和造型起了很大的作用。在鲁美附中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包括我绘画思想的形成,我真正的绘画创作梦想也在这里实现了。

        记者:在学习绘画的过程中,有过放弃的想法吗?又是如何坚持下来的?
        曾杰:在学习中困难是少不了的,可是任何困难都阻止不了一颗上进的心,至于放弃,我从来没有考虑过。在近期的绘画作品中,我一直有一种使命感去表现我们80后一代人是如何看待,表现出属于我们的艺术

        记者:在画画之余,还有其它的爱好吗?这些爱好,给你的艺术创作带来过启发吗?(举例)
        曾杰:爱好很多啊!比如说中国传统乐器:笛子、萧、葫芦丝,硬、软笔书法!书法的语言自然不用说了,“书画不分家”吗!呵呵,乐器的爱好也让我在绘画创作的语言上多了份灵感,所谓艺术都是相通的。

        记者:你的《失衡的“保守”》 系列作品,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创作的,谈谈最初的创作想法。
        曾杰:是在2009年开始创作的,之前也是一直在通过各种绘画语言尝试着去表现这一系列,画了很多的稿子!最初创作的灵感来自家乡的人不经意间的谈话,“花瓶一样的女孩”“女孩一样的花瓶”,我就在想,他们有什么样的联系呢,然后想到了我们国家传统的青花瓷瓶等,架上地球这个“抽象”的元素构成了我画面不可缺少的语言,他们互相渗透,蕴含着那份深意是我创作的动力,我要努力的表现它们给我们呈现的是怎样的深刻感受!
        《失衡的保守》系列,是根据家乡人民的纯朴观点联想到的,在当下纷繁复杂的、快节奏的社会中,我们传统的美韵PK舶来品,结果如何?除了我们心灵的外套换掉了,骨子里的传统美韵是否还依然,抑或荡然无存,还是,除了思想,身体上别的都不是我的?我想超越艺术局限,走进自由境界。所以这一系列作品,我选取了象征中国传统意义的青花瓷(China),典型的东方女孩,囊括世界的地图,建立我自己特有的绘画语言,并强调这个时代特有的精神面貌。就让他们简单的、赤裸裸的、诚实的呈现出来,没有逻辑,没有程式,任意的散落在同一画面中,构成一幅当代社会的镜像:当人们发现自己虚构的真实性愈加拙劣的时候,就不会再把这种真实的虚构当作信念来供奉,自我失去了依托,失去了根,就只能自己决定自己,于是,焦虑,孤独,虚无,畏,又重现生活表象。

        花瓶最重要的是里面的空间,但它却存在于两个客体之中,一个是外界的存在,一个是内部的空间存在,这正好隐喻了我们当下所处的环境。一个是外部客观的世界,它强加给我们太多的不想要,比如,人生在世,必须选择做什么:工人、农民、政治家、学者或游手好闲。选择了什么,什么就成为你的活动,什么也就成了你的属性。这个客观的世界就把你黏在了那里,就像蜂蜜粘在手上、衣服上那样,让人无处可逃。只要你生存着,就不得不做个什么和是个什么,从而就要不断地被黏住,不断地感到无助。另一个存在就是花瓶内部的空间,也是花瓶最重要的部分。我们虽然被外界环境无休止的牵绕着,无法改变,但是,我们可以改变自己,在当下的社会中,我们有自己的价值观和价值判断,更加注重个人潜力的发挥,我们是否应该把中国传统这个根基打好,抓住时代的步伐,在西方过于注重自我价值的海洋里给自己一个保险,自建一个可以搭乘的诺亚方舟,以便更好的“拿来”,俗话说“取其精华,弃其糟粕”。
        记者:在《失衡的“保守”》系列作品中,都有“青花瓷”的元素,那么“青花瓷”与“少女”的相结合,有什么特殊的含义吗?
        曾杰:青花瓷等花瓶是我画面中的一个不可或缺的语言,他代表着东方的智慧、美感,文化等,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花瓶隐喻了我们当下的处境。花瓶存在于两个空间之中,就像我们当下的年轻人,既有着自己强烈的个人思想空间,又摆脱不了现实社会这个大的生存空间。该处于一个什么位置,我们还在困惑。这也是我想表达的一个绘画主题。这个女孩是我的亲妹妹,呵呵,多说了一句,她在画面中体现了我们一代人所遇到的现实问题与困境。

        记者:你在鲁迅美术学院学习版画专业,那么你觉得通过学习版画对你的油画创作有什么帮助吗?
        曾杰:恩,也可以这么说,我比那些单纯只接触油画的人有多元优势吧!学习版画,使我多学到了一门绘画的语言,在绘画创作中,我可以把两种绘画形式有机的结合!举例子:版画很重视画面的构图安排,表现语言要生动,还有就是做版画很讲究步骤,每个步骤的做法与成品的密切关系,这些方面都给我的油画创作方面给了很大的帮助。

        记者:在艺术创作方面,接下来有什么新的计划吗?
        曾杰:接下来我还会继续围绕着《失衡的“保守”》系列继续画下去,直到把这系列表达到更加成熟,深刻为止。

        记者:最后通过这个平台,给艺术青年或者自己说的什么?
        曾杰:我想对大家说的是“五四青年节”快到了,我希望无论是从事艺术还是其他事业的朋友们,铭记这个“五四精神”给于我们的启发,它是有所作为的青年们应该具有的使命感,国家需要更强大,那么我们每个人都应当有义务的去努力作出贡献!从事艺术的朋友们我们要提高文化、艺术修养,把专业基础做好,并弘扬我们中国的文化,去创作被世人所瞩目的艺术作品,把属于中国的当代艺术推向世界。
        最后奉上罗德琴科的一首诗歌,与大家共勉:不要把艺术当作所有权人的平凡生活中的明亮的装饰片。不要把艺术品当作贫民暗无天日生活中的珍贵的宝石。不要把艺术品当作逃脱生活的一种手段,因为生活得不偿失。

        关于•曾杰
        1986年出生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阿荣旗 自幼酷爱画画
        2004年考入鲁迅美术学院附中,油画作品留校
        2007年考入鲁迅美术学院本科 版画系
        2007-2008年度在学校评为优秀共青团员及优秀学生干部奖
        2009年参加《青涩创想提名展》今日美术网
        同年在《梦中的故乡》刊登于《中国当代大学生美术作品年鉴》
        2009年策划并参加“符号”主题的鲁迅美术学院版画作品展
        收藏
        《超越空间的存在之一》、《超越空间的存在之二》私人收藏

      Processed in 0.129(s)   6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5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