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章:只有香如故

        作者:核实中..2010-09-03 15:03:09 来源:北京商报

        张章的人物题材油画作品,流淌着一股潺潺的怀旧情调,清末民初的各式女子形象,好似老照片的重新描摹、刻画,而艺术家用意不在复古与叙旧,更多在于借助这一具有时代特色的人物标签。艺术家将不同时代人物内心深处的孤寂与落寞娓娓道来,那是一种烟花弥漫般繁花似锦背后的华丽忧伤,“太阳底下无新事”——时代在变,人的情感姿态却未曾改变。
          商报:您近期的绘画作品,无论清末民初的女性题材,抑或是针对传统民俗人物的重新刻画,如“不开心系列”,都流露出一缕忧思与迷蒙,这其中蕴涵着怎样的情感诉求?
          张章:我个人对于那个年代的女性服饰,以及由此衍生的人物形象,还有他们所处的整体社会环境氛围很感兴趣。从表象上看,是对那个历史时期女性形象的呈现,根本上是对其进行重新解构与概括。另外,相对卡通形象的移植,可以理解为一种符号化的阐释。
          商报:在“不开心系列”中,主人公通常都闭着双眼,这种神态有何寓意?
          张章:这是一种隐喻,作为“80后”艺术家,其中饱含我对生活的体验与玩味,也可以理解为在特定人生阶段里,对生活与现实的个人理解与态度的片段。
          商报:您似乎对女性主题的关注程度相对大一些。
          张章:选择人物题材,具有灵动性以及较大的表现空间。同时,站在男性的角度来看,对于女性内心情感的细腻把握与理解会有所不同。从本质上看,更多的是借用这种特殊历史时期女性的外在形象与标识,来进行当下的时代精神风貌表达。
          商报:您创作的“清代仕女系列”,更接近于对当时遗留照片的重新描摹。与纯粹“写实主义”风格的油画相比,您选用的画布粗糙,近看没有斑驳陆离的痕迹,更多是统一的黑白色调,但置于灯光之下观看,却拥有了一种荧亮效果。
          张章:与以往作品中明亮的色调相比,这个系列我致力于营造一种时光残片的立体感,诸如那种特意制作的碎边,选择粗制的画布作为绘画底材,都是为了实现这种怀旧情调。其中的荧亮质感,意在表达一种浮华世景背后的孤寂与落寞,折射出我对诸多现实问题的思考与探索。
          商报:尽管作品整体风格给予观者复古、怀旧的感受,但画中人物情态与方式却并不符合那个时代,此种处理方式用意是什么?
          张章:我不愿将艺术的思想表达拘泥于对特定时代的局限理解,虽然人物原型在外形上借用了那些逝去的并极具时代特色的历史人物,但人物内心的灵魂与精神世界却是在进行当下写照,皆来源于生活中无意或有为的感受与体验。我对作品的整体构思,首先需要达到一种协调、和谐之美,即画面给人的直接感受,然后在具体创作的过程中打动自己。
          商报:您在创作中有何独特的艺术感悟?
          张章:我认为,创作的题材有时不是最重要的,关键在于如何将创作者内心的思想内涵展露出来。偶有灵感来临,势必要立即投入绘画,惟恐转瞬即逝,在创作过程中寻找真正的方向,也是对画面氛围探寻与摸索的把握。同时,艺术不是孤立与单一的,所涵盖的范围很广泛,热爱艺术,势必也要对与其相关的领域,诸如电影、音乐、文学等,有很好的涉及与体会,艺术不仅要多元化,更要多极化,与艺术之外的不同领域融会贯通,会有新的发现和突破。
          商报:您为何选择油画这一艺术表现形式进行自我表达?
          张章:谈及对艺术的启蒙,不得不提到我幼年时期受家庭影响与熏陶之下的书法学习与训练,至于对油画的选择,也只是艺术形式与表达途径的改变,归根结底,要对自己表达的艺术核心思想具有独立的语言体系。
          商报:通过您的油画作品,能感觉到您对古典元素的偏爱。
          张章:确切地说,我更多是对传统文化符号的钟情,倾向古典与现代的结合。对于艺术,我认为自己需要走的路还很长,目前只是一个开端。
          张章:1981年生于北京。2005年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油画专业,现为职业画家。
          2010年 时代美术馆时代“艺术之夜”展览
          2009年 第二届“五四国际青年美展798巡展”(798亚洲艺术中心画廊)
          北京798双年展“绿色时空”特展
          沈敬东策划原色生活举办“大家一起玩”当代艺术展
          2008年 “新路·心路”六人油画展(文化部博艺画廊)
          “时空”二人联展 (798几艺画廊)
          五四国际青年美展(北京宋庄虹湾画廊)
          北京国贸艺术沙龙
          “中国当代架上绘画展”(荷兰阿姆斯特丹)
          2007年 中国东盟青年艺术品创作展

      Processed in 0.162(s)   64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