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真伪鉴定进入科技鉴定新时代

        目前国际、国内书画市场行情快速升温,特别是名家名品已跨入“亿元时代”,各种花样翻新的书画造假形式相继出现。尤其是随着现代印刷技术的发展和日益完善,使“高仿真书画印刷品”在书画市场中以假充真的现象数见不鲜,因此亟待了解和掌握最新印刷品技术和鉴定方法。



        书画行情火热

        在印刷科技迅速发展的时代,利用现代化的设备仿制作出来的高仿作品,极其逼真,如果仅仅从肉眼观察是很难分辨的,因此我们要及时了解和掌握最新的印刷技术、书画仿制技术、先进印刷设备特点等,要懂得运用现代技术辅助书画真伪鉴定。

        要想辨别仿制和手绘,对书画作品的各种仿制技术有较为深入的系统研究,同时还要拥有各种先进的科学仪器设备。当前对于高仿真书画的检验,仅仅依赖传统的放大镜等仪器设备已远远不够。在判断一幅书画是手绘作品还是印刷品时必须借助高分辨显微镜,观察笔画的微观墨迹细节特征。


        运用艾尼提高分辨率显微镜3R-MSA600检测书画微观现场


        运用高分辨率显微镜对书画进行检验的过程中,要注重手绘作品与印刷品之间的细微差别:

        手绘作品中笔画上纸张纤维痕迹清晰,能够反映出毛笔在纸张上运动痕迹,并有笔墨沿纸张纤维渗透现象;笔画的细节特征清晰,笔画颜色变化过度自然、流畅;笔画在重叠部分层次清晰,有立体感;对于特殊宣纸上如蜡笺撒金纸,手书字迹墨汁不易渗入,个别笔画有墨汁收缩凝结现象。

        高仿真书画的字迹笔画颜色单调,笔画墨迹平实、呆板,少见墨迹沿纸张纤维洇散现象;字迹笔画起收笔处笔墨痕迹不连续,缺乏连贯性;画面上的笔画在重叠部分立体感不充分。使用喷墨打印制成书画在高倍率显微镜下能够清晰的看到墨点的分布形态。


        艾尼提高分辨率显微镜3R-MSA600应用场景实拍


        艾尼提高分辨率显微镜3R-MSA600实拍图(分别为手绘和印刷微观)


        综合来说,当前书画作伪技术已经非常高超,因此传统经验鉴定与现代科技检测相结合是书画等鉴定发展必然之路。作为书画收藏家、鉴赏家,也要不断学习和接收新的鉴定方法。借助现代仪器如艾尼提高分辨显微镜,不要怕被别人嘲笑"外行",掌握了新的鉴定技术才是真真正正属于自己的财富。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2(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