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半是艺术,一半是营销——叶茂中举办画展

        2020年10月,于上海龙美术馆(西岸馆)开幕的“叶茂中画展”,由龙美术馆创始人刘益谦担任策展人,用超过150幅绘画作品,首次向世人展示了叶茂中的绘画世界。



        说到叶茂中,大家更多了解的他是知名的品牌营销策划人,是中国营销策划风云人物。但很少人知道他也是一个画家、收藏家,而画画是他从小就结缘,一直都喜欢的事。

        在他四岁时候父亲在香烟壳背面画了一条船。只是几根线,船就出现了。扬着帆,在水上漂着,让他觉得很神奇。

        他父亲并不会画画,但他们家祖辈都在水上讨生活,船对于父亲而言太熟悉了,随手这么一画,却影响了叶茂中的一生。他也拿着笔照着画,一画就停不下来,一画就是几十年。

        八岁时,叶茂中到陆地上小学,最喜欢上美术课。

        他就读的泰州大浦小学,有个校办工厂,做彩色蜡笔。学生每周也有劳动课,就是把蜡笔分成十二色,装到包装盒里。碰到断支的,学生拿一些也被允许。从此他的船儿便有了色彩。他母亲给的零花钱,叶茂中都攒起来买连环画,临摹连环画上的人物、鞍马伴他度过整个五年小学生活。

        念中学时他的美术老师叫刘正芳,是泰兴人。泰兴有八大家画店,画店有裱好的轴,画心是空着的,老师往里面画山水、鸟兽。叶茂中刚开始帮着上色,到后来逐步的也能依样画葫芦。

        中学毕业后,他白天就在家画这些轴,晚上就去轮船码头候船室画等船的旅客。那时候自发写生的画友,多时达二十多人。一年四季那儿就像是一个固定的大画室,即便寒冬腊月,飞雪漫天,也一样人不会少。在昏暗的晕黄灯光下,一群正在发育的少年夹着画板在旁若无人的拼命画着,画自己未来的命运。后来这批人有好几个都考上了美术学院。

        那年,文化馆和工艺美术厂同时招工。文化馆招五个美工,美术厂招二十一个。考试是同一天,叶茂中选了风险大的只招五人的文化馆,因为文化馆有一位画家老师名叫吴骏圣,是国画大师傅抱石的学生。最后叶茂中考进了文化馆,成为吴骏圣的学生。

        在文化馆的一年,叶茂中一边画广告牌,一边经常让同事在下班后把他反锁在画室里,通宵达旦的画。加上吴老师的悉心指导,他心中的船儿扬帆起航!

        十八岁那年,叶茂中考进江苏省戏剧学校舞台美术专业。他的书画老师邰启佑也是傅抱石的学生。当年傅抱石率领江苏省国画院两万三千里写生团,只带了三名学生,其中一位就是他的老师邰启佑。

        说来缘份,叶茂中搞收藏,买的第一件藏品就是傅抱石的画,受两位老师的墨影响,叶茂中画山水时也喜欢用抱石皴。


        虎 踞 龙 盘 今 胜 昔   纸本 设色   68 × 95 cm   2020 年


        这些年,他一边做营销策划,一边画画,写生足迹遍及大半个世界的名山大川。同时也在不断地收藏古今大师的作品,朝熏暮染,乐在其中也学在其中。

        在叶茂中看来:一个人活在世上,有自己真正爱好的事情,那活的真真的叫有意思。

        他觉得世上有味之事,如诗、如画、如哲学,往往无用。吟无用之诗,作无用之画,读无用之书,却因此活得更加有滋有味。“不为无益之事,何以遣有涯之生”。他感恩有画,为他保留了一个开阔的心灵空间。获得一种内在的从容和悠闲。

        2015年春节后,叶茂中向方严老师求教。方严老师深谙宋元画法,是许多深入传统的学画者取法和学习的对象。在方老师指导下,他结合自己对传统绘画多年的理论学习和理解,从宋元入手,脚踏实地进行了传统六法的学习,也开始转型向写生创作。

        从小热爱画画到广告营销策划,从中国营销策划风云人物再到画家。他一直在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在这次“叶茂中画展”中,通过本展览共展出的一百五十余件作品,分为“感恩有画”、“扬帆起航”、“师法造化”、“会师先贤”四个区块,旨在让观众既能综览艺术家中得心源的创作全貌,又能在一定的时间轴上欣赏其在西画、写生、摹古等各门类绘画上的创作轨迹,我们可以全面了解一位徜徉于笔墨与造化中的叶茂中的心灵及艺术世界。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03(s)   64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