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宫南院强档:清仁宗文物特展

        作者:谢敏政2016-06-01 08:19:27 来源:收藏快报

        台北故宫博物院推出“嘉庆君·游台湾——清仁宗文物特展”于5月10日在南部院区展出,展期至9月4日。台北故宫方面表示,“嘉庆君·游台湾——清仁宗文物特展”是继康熙、雍正、乾隆三帝后又一次以一位君王为主轴策划的大型展览,策展团队依据史实与文物从正面诠释这位站在大清王朝由盛转衰关键时期的君王,看他如何匡时杜弊,反转乾坤,以及他与台湾深厚的情源。

        冯明珠院长表示,“嘉庆君游台湾”是一则深植社会流传极广的传说,传言嘉庆皇帝为太子时曾游历台湾,台湾中南部许多名胜古迹因攀附嘉庆君曾经到访,成旅游景点。台北故宫南部院区坐落于嘉义,正是“嘉庆皇帝游台湾”传说源头所在。

        冯明珠院长指出,一年多以前,台北故宫组成跨四处庞大策展团队,展开研究,从追踪嘉庆君游台湾的文本源头、传说形成与影响,到嘉庆皇帝与台湾、清仁宗其人、其事、其功、其艺术以及其文化事业等,进行探索,并寻找可铺陈展览的展件,最后集合台北故宫典藏,搭配借自沈阳故宫博物院、历史语言研究所、台湾图书馆、台湾历史博物馆、及林文龙先生、王诚明先生等民间私人收藏,共计151组件文物,以“嘉庆皇帝与台湾”、“嘉庆皇帝其人”、“宫廷收藏与艺术”、“文化事业”与“安内靖乱”等五单元,铺陈展览。

        嘉庆帝(1760—1820),是满族入关后第五位皇帝,清高宗乾隆皇帝第十五子,全名爱新觉罗·顒琰,庙号仁宗,谥号睿皇帝,在位二十五年(1796-1820),嘉庆是他的年号。证之史册,他在位期间,先后平定许多内部动乱,抑制社会危机的蔓延,尤其是他剿灭了海盗蔡牵,维护东南沿岸海防与台湾的安定;另一方面,他继续推动乾隆朝的文化事业,整理皇室收藏,编纂官书典籍。嘉庆皇帝的才华与名气被父皇乾隆皇帝掩盖,然其诗文创作丰富,数量虽次于其父,但创作水平犹胜一筹,足称为中国历史上第二位多产皇帝诗人。

        嘉庆龙袍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88(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