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传统工艺振兴论坛将于5月2日举行

        作者:核实中..2017-04-27 09:04:09 来源:广东文化网

        青春非遗多彩佛山——“非遗进清华”第五期研修班结业成果展开幕式暨佛山传统工艺振兴论坛将于5月2日在佛山市民间艺术研究社举行。论坛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下称“清华美院”)10多位教授将对研修班学员结业创作作品作出点评,并对佛山传统工艺及相关文创产业发展模式进行探讨。

        活动是文化部、教育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的项目之一,由清华美院承办,结业展得到佛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佛山市民间艺术研究社的大力支持。

        清华美院艺术史论系主任、副教授陈岸瑛说,传统工艺目前面临转型问题,以前是计划经济或熟人市场、礼品市场,现在多为自由市场,做得好消费者才买,传统工艺产品创新性不够,小企业缺乏服务意识,导致市场疲软。此次举办佛山传统工艺振兴论坛,旨在对佛山传统工艺及相关文创产业发展模式进行全面把脉,找出真正的“佛山特色”,探讨整合文化、旅游、非遗资源的发展模式。

        谈到传统工艺振兴,陈岸瑛说,上世纪90年代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阵痛,传统工艺生产一度遭遇人员解散、后继乏人、不适应现代市场需求的窘境。如今,随着经济的发展,在工业生产总值中,手工业的直接产出已变得越来越微不足道。然而,传统工艺作为世代相承的活态文化遗产,不仅丰富了人民的精神生活,增强了中华民族的文

        化自信,而且日益成为相关文化产业迫切需求的稀缺文化资源。为此,近年来国家推出一系列举措振兴中国传统工艺,从2015年启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到今年出台《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其中,“研培计划”是传统工艺振兴计划中的重要环节,通过“研培计划”拓宽传承人群的眼界,提升他们的传承能力和再创造能力,扩大传承队伍,为传统工艺可持续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

        陈岸瑛认为,一旦富于地方特色的传统工艺融入各地区的生产生活,各地区的传统文化就会得到大面积复兴,文化生活就会变得充实丰富,无论对本地人还是外地人都会形成强大的吸引力。如今,人们已经越来越意识到,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振兴传统工艺,对于繁荣城市文化生活、建设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所具有的重要意义。

        据了解,《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的主要任务是:建立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扩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队伍,将传统工艺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实施重点,加强传统工艺相关学科专业建设和理论、技术研究,提高传统工艺产品的设计、制作水平和整体品质,拓宽传统工艺产品的推介、展示、销售渠道,加强行业组织建设,加强文化生态环境的整体保护,促进社会普及教育,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90(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