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十件民间收藏珍贵元青花在台北展出

        作者:李建华 刘刚2019-05-18 09:13:19 来源:新华网

        2019海峡两岸台北-上海民间收藏元青花藏品特展17日在台北开幕,展览共展出近七十件元青花珍贵藏品,既有“墨分五色”的伊朗钴料元青花,又有画工有宋元民俗特色的国产钴料元青花,让公众大饱眼福。

        展览由上海元青花研究所与台北元青花研究联谊会共同主办,将持续至6月16日。本次特展学术总顾问、上海元青花研究所所长许明表示,家喻户晓的元青花是中国多元文化的代表,两岸藏家手中已收有相当数量的藏品,这些民间收藏的元青花可作为交流的名片,扩大两岸民间文化交流,让特展成为双城论坛的主要联展项目。

        元代青花瓷是中华文化的奇葩,举世闻名。据了解,本次展览共展示伊朗钴料元青花、国产钴料元青花以及“混合料”元青花三种。其中,伊朗钴料元青花呈现可爱的宝蓝色,有自然的“墨分五色”般的晕散,是元青花器中的佼佼者。

        专家介绍,国产钴料元青花发色灰,不明丽,但画工有宋元民俗特色,此次选择了老旧痕明显的器物,大多出自江西景德镇周边地区较小的窑口和福建武夷山区的窑口。此外,还有一些介于中间状态的元青花,既有波斯料的特征,又有国产料的发色,因此被称为“混合料”元青花。这些器物老旧,元代特征明显,因此也选入展览。

        本次展览所展示的器物珍贵可观,有的还有馆藏可作参照。展出藏品还附带刊印精美图辑,以提高观众对于元青花瓷艺术的认知。记者看到,这些青花瓷器所显示的图案,既有花卉、人物,又有云龙、飞凤,各有含义,各呈特色。

        为加强两岸民间元青花收藏学术交流深度,展览开幕当天还举办了元青花点评学术研讨会,两岸相关专家、藏家及艺术家与会。大陆专家提出元青花文化内涵、微观特征、进口钴料产地等五项研究论文,台湾专家则担任评论人,共同研究交流。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25(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7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