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笔讴歌抗疫英雄

        作者:金涛 实习记者 张瀚允2020-02-19 08:30:41 来源:中国艺术报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广大美术工作者虽未身处一线,却迅速行动起来。中国美协自1月31日发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美术家在行动”征稿启事以来,得到中国美协各艺委会、全国31个省区市美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美协以及广大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的积极响应。

          “这次征稿活动达到了‘全民参与’的效果,我们的付出是值得的。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已是晚上10点,他还在家里电脑前审看征稿作品,虽然有些疲惫,但谈起此次征稿活动却非常激动:“整个美术界都动了起来,连老同志、青少年、绘画爱好者也纷纷参与其中! ”

          为了此次征稿活动,中国美协艺委会、信息资源处、会员工作处等部门团结一致,通力合作,解答征稿疑问、收集抗疫作品、对作品及时归类整理、在中国美协官网和微信公众号上及时发布……每天都是连轴转。有工作人员说,虽然在家里办公,有时候一忙起来,连饭都顾不上吃。

          中国美协根据中国画、油画、宣传海报、插图、连环画等不同类别设置了9个投稿邮箱,但每天数以千计的投稿量常常导致邮箱爆满,邮件被退回。中国美协不得不安排工作人员专人值守,盯着邮箱,及时下载征稿作品并迅速清理邮箱,以防后续“交通堵塞” 。

          据悉,中国美协已经接到中国画、油画、漫画、宣传画、水彩画、版画、少儿绘画等形式多样的美术作品近三万幅。截至2月18日下午,中国美协官网及微信公众号已连续推送94期抗击疫情美术作品,新华网、 《人民日报》 《光明日报》《中国艺术报》等各大媒体也积极对征稿作品转发转载。

          “中国美协开展的这次征稿活动非常及时。艺术必须反映现实。中国美协的行动表现了人民的心声,表现了最实在的中国精神! ”中国美协副主席、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为响应此次征稿,专门创作了速写作品《天使》 。在这幅作品里,他特地选择了护士在轮班前相互整装的时刻,他说:“几天来,医生护士在医院奋战的情景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里,他们没有了平时印象中的优雅,有的只是极度的匆忙与疲惫,以及信念和天职赋予他们的坚定! ”“本次征稿活动得到了广大美术家的大力支持,身为一名部队画家,我也不能落后。 ”海政宣文中心文化创作室专职画家、北京美协理事王利军饱含激情、加班加点,专门为此次征稿创作出了《火线》 《出征》等作品,着力表现抗疫一线的部队和地方医务工作者的光辉形象。

          天津市美协近来一直处于忙碌之中,工作人员电话不断,有向他们询问征稿要求的,有向他们咨询表现题材的,有向他们展示创作成果的。在天津市委宣传部和市文联的工作部署下,天津市美协积极响应中国美协征稿活动,除了亲身参与,中国美协副主席、天津市文联副主席、天津市美协主席王书平还和天津市美协的同事们一起发动天津广大美术工作者踊跃投稿。王书平与画家张福有、张礼军合作创作了国画人物作品《众志成城战疫情》 :“这幅作品将宣传画与国画特点相结合,致敬抗击疫情前线最勇敢的白衣战士。画面中突出着紧握的拳头,象征着亿万同胞的心凝聚在一起,象征着团结、拼搏和胜利,这紧握的拳头是亿万人民在为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 ”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也包含文化艺术抚慰心灵、激发斗志、凝聚力量的无形作用。“病毒隔离不了爱与信仰,艺术在激起情感共鸣的同时,也促使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和体会病疫袭来时所当有的最积极的价值原则、生活信念、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滋养心灵、凝聚力量,是艺术的应有之义。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授殷波的一番话或许道出了此次投稿艺术家们的共同心声。

          而对于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而言,文艺工作者在创作过程中更重要的是一颗真诚心:“应该站出来,用最好的语言讴歌英雄,要真诚,要问心无愧。万万不能利用疫情来表现、宣传自己。无论何时,艺术工作者都应保持艺术的初心。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代大权在创作《我们万众一心》时谈道:“艺术创作的终极价值正是对人性更积极的表现,不仅仅是表象或行为,更不能止步于标语口号式的所谓应急之作。 ”

          说到此次征稿,徐里特别提到了儿童画创作。“这些作品让我们眼前一亮,虽然这些青少年儿童的作品有些外形画得不像,在技法上有很大提升空间,但是有想象力。这些作品表达的是青少年儿童对医务工作者、军人等各行各业战斗者、奉献者的认识,非常可贵。 ”徐里说。

          徐里也非常坦诚地谈到此次征稿作品的水平差别很大。“我与中国美协各艺委会专家在评审过程中进行了充分的遴选与把关。但这次征稿活动主要是体现‘全民参与’ ,体制内或体制外、专业或非专业的创作者之间肯定水平不一,也许有一些作品不尽如人意,但创作者的心情可以理解,同时艺术上的提高也不容忽视。 ”徐里表示,此次征稿活动将会逐步推进。接下来,中国美协将出版一本关于抗疫主题的全国美术作品选;同时经过时间沉淀后,中国美协将组织优秀画家通过对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再思考,结合美术自身特点与学术要求,创作出一批记录时代、讴歌英雄、彰显中国精神的精品力作。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08(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3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