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艺术的纯粹

        作者:冻凤秋2021-06-04 08:03:58 来源:中国艺术报

        藏民(宣纸水墨)李伯安 图片由嘉德拍卖公司提供

          中国嘉德2021年春拍5月21日晚“当代书画”专场,河南已故画家李伯安的水墨人物画作《藏民》 “现身”,以20万元起拍,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以105.8万元成交,拍卖价格位列全场第五。

          这是李伯安的作品今年在艺术品拍卖市场的高调亮相,成绩令人感到欣慰。李伯安去世后,全国的中国画画家捐画筹款为他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画展。一直关注并支持李伯安创作的冯骥才观看画展后,写下《永恒的震撼》一文,高度评价作品《走出巴颜喀拉》。冯骥才认为,今天的人会更多认定李伯安的艺术成就,而将来的人一定会更加看重他的历史功绩。因为只有后世之人,才能感受到这种深远而永恒的震撼。“在他之前,谁能单凭水墨构成如此浩瀚无涯又厚重坚实的景象!”冯骥才说:“当然,最强烈的震撼感受,还是置身在这百米巨作的面前。从历代画史到近世画坛,不曾见过如此的画作——它浩瀚又豪迈的整体感,它回荡其间的元气与雄风,它匪夷所思的构想,它满纸通透的灵性,以及对中华民族灵魂深刻的呈现。”

          如今,冯骥才坦言:这是一个迟到的认识。直到现在,人们对于李伯安,对于他的作品价值仍然是迟到的认识。

          认真赏析李伯安的水墨画,会发现他的艺术很超前、很现代,融入比如雕塑、版画的元素,吸收古典主义、现代主义、抽象艺术等诸多精髓,大大丰富了水墨人物画的表现力。当一些艺术家为了迎合市场而不惜媚俗时,李伯安的选择是放弃市场,坚守艺术的纯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89(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