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白石、潘天寿、靳尚谊等大家名作尽皆亮相北京画院精品展

        作者:应妮2021-10-16 10:23: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展览现场 余冠辰 摄

        “百花齐放——北京画院创作与典藏精品展”15日起亮相国家博物馆,齐白石、潘天寿、靳尚谊等一批大家的经典作品都在展出之列。

        展览通过四个篇章介绍了北京画院在研究、收藏、创作、交流等领域所取得的重要成果。

        “芙蓉国里尽朝晖”以“中国红”为主题,阐释了中国人尚“红”文化的变迁,显示出北京画院立足于艺术本体与创作方法的研究与展示思路。该板块以鲜活的颜料实物、详尽的文献资料、生动的多媒体影像,为观众搭建了一处自然科学小课堂。

        “无限枝头好颜色”展示了北京画院的经典收藏,这其中既有国画名家潘天寿的水墨巨制《鹰》,也有靳尚谊、钟涵、闫振铎等油画大家或具象、或抽象的艺术佳作。此外,黄永玉为北京奥运会创作的主题绘画《中国=mc2》也将在展览中呈现。

        “春来喜气绕华堂”与观众分享了北京画院在职画家的艺术创作,阐释了画家们以艺术的方式记录社会变迁的文化职责与使命担当。

        “几点朱砂花更红”展示了北京画院对齐白石艺术的收藏与研究,这是北京画院极具特色的板块,中国的其它美术馆在藏品规模及品质方面几乎无可匹敌。

        北京画院成立初期,一幅由花鸟组画家集体创作的《东风吹遍百花开》,蕴藉着艺术家们对百花齐放春满园的期许。在此次展览中,一百幅珍卉自祖国的东西南北中汇聚而来,与此形成呼应。

        1957年5月,以齐白石为名誉院长、叶恭绰为院长,汇聚陈半丁、于非闇、徐燕孙、胡佩衡、王雪涛等名家的北京中国画院(北京画院前身)正式成立。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时间最早、规模最大的国家级画院。北京画院用60余年的发展历程,证明了传统艺术在当代依然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时代活性;强化见微知著的研究方法,带动了以齐白石为核心并涵盖20世纪中国美术以及古代书画的宏观叙事;强化在研究基础上的国际化传播,结合研究力量与藏品资源,向世界阐释中国文化的独特性以及美美与共的博大胸怀。

        据悉,展览将持续一个月。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5(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