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新规保护和发展传统工艺美术

        作者:龙敏2022-03-02 08:3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福建省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和发展办法》(简称“《办法》”)3月1日起施行,进一步加大对福建省传统工艺美术的保护传承、促进发展和监督管理力度。

        福建省是工艺美术产业大省,2021年全省工艺美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49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28.68亿元人民币;累计获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49人,省级工艺美术大师526人。

        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陈传芳接受采访时表示,《办法》对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传统工艺美术品种和技艺、工艺美术珍品、工艺美术名人的评审认定作了较大改革。一是体现“下得去”,将相关评审认定工作全部下放;二是确保“接得住”,规范了评审认定机构评审认定的制度和细则;三是实现“管得好”,要求传统工艺美术主管部门应当对评审认定机构的评审认定工作进行指导、监督和检查,规定评审认定机构应当建立评审认定监督机制。

        针对目前部分行业面临的专业人才断层、技艺传承断代等问题,《办法》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应采取措施保护福建省传统工艺美术品种和技艺;明确对工艺美术大师开展创作给予支持,并对保护基地、展馆和工作室建设、带徒授艺、补助津贴、知识产权保护、珍稀矿产资源以及天然原材料的规划保护等作了规定。

        为保护和促进传统工艺美术事业发展,陈传芳指出,《办法》专门增设了“发展促进”章节,明确各级政府应当加大对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和发展的资金支持;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完善产业园区、特色区域、交易市场、行业智库的建设,加强人才培养、品牌宣传、制定行业标准等工作;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传统工艺美术主管部门应当支持工艺美术企业采用先进适用技术进行技术改造,推动产业创新发展。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06(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