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百年欧洲艺术的发展与流变

        作者:陈思静2022-08-02 06:48:56 来源:中国艺术报

          (1/2)园丁(布面油画) 1889年 梵高 意大利国家现当代美术馆,编号8638

          (2/2)汉卡·扎布罗夫斯卡肖像(布面油画) 1917年 莫迪里阿尼 意大利国家现当代美术馆,编号4731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46位影响欧洲现当代艺术发展的顶级艺术大师的62件艺术珍品亮相北京

        讲述百年欧洲艺术的发展与流变

          梵高、莫迪里阿尼、毕加索、康定斯基、莫兰迪……这些在艺术史上如雷贯耳的艺术家,其中任何一个人的个展都足以引起轰动,当他们的真迹汇聚在中华世纪坛艺术馆,将是一场艺术的饕餮盛宴。由意大利文化部支持,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意大利国家现当代美术馆、天禹文化产业集团、中国对外艺术展览有限公司、中华世纪坛艺术馆共同主办的“百年无极——西方现当代艺术大师作品展”7月23日至10月30日在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举行。展览展出46位影响欧洲现当代艺术发展的顶级艺术大师所创作的62幅艺术珍品,作品艺术风格跨越浪漫主义、印象派、抽象表现主义、超现实主义、未来主义、魔幻现实主义、空间主义、无形式艺术等,呈现出一幅欧洲现当代艺术史波澜跌宕的浩瀚长卷。

          展览中方策展人钱茜介绍,展览有明暗两条线。“明线是相对的时间线,是从浪漫主义时期开始一直到20世纪中后期近150年的艺术发展流变,展览的7个单元正是遵照时间发展顺序进行的。但是这个过程中有条暗线,也是为什么展览叫做百年无极,是希望能把时间概念打破,希望让观众更多地了解所有流派之间艺术传承的关系。这其中有各个流派对艺术史的影响,包括各位大师经典代表作对艺术史的影响。如此明暗两条线,把创作的主题、风格和时间糅合在一起,形成了百年无极的无序时空这样一个展览理念。”

          “无极”致敬“无序”

          20世纪的欧洲艺术风格充满变幻,在形式与观念、具象与抽象、色彩与线条、传统与创新之间上下求索,映射出一个变革时代的艺术理想。展出的46位艺术家来自意大利、法国、西班牙等多个国家,对欧洲当代艺术史上多个重要风格流派的开创或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展览的全部展品均来自意大利国家现当代美术馆。1883年,意大利政府决定在罗马建立一座国家现代美术馆。彼时的意大利刚刚统一,现代意义上的“意大利”国家概念形成不久,亟须构建全民共同的文化身份认同感。意大利国家现当代美术馆肩负着这样的文化使命应运而生。自成立以来,美术馆致力于收藏和研究现当代艺术作品,推动意大利现当代艺术发展。“在一个有着先进文化的国家里,现代艺术博物馆一定是知识普及体系和大众文化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艺术史学家、意大利国家现当代美术馆原馆长帕尔马·布卡雷利(1942年至1975年间任馆长)曾说。

          2016年,意大利国家现当代美术馆推出一个名为“无序时空”的展览,展览名源于《哈姆雷特》中的经典台词:“The time is out of join”(这是一个颠倒无序的时代)。意大利国家现当代美术馆馆长克里斯蒂安娜·科卢通过视频介绍,“‘无序时空’是我们馆藏系列的名称,收集了自20世纪至今的20000多件作品。但‘时间’是一个复杂的概念,含义丰富,非常难以界定。时间即其持续长度,瞬间是由片刻界定的。它是模拟的,又是数字的;是个人的,又是集体的。它神秘迷人,正如艺术与创造力。”

          也是在这一年,钱茜看到这一展览并大受触动,她想到中国传统哲学思想“无极”,无极是宇宙最初混沌的概念,是无边无际、无往无序,这种状态像极了西方艺术150年以来无序时空的概念,同时无极也是一个不断突破自我、突破极限的过程,就像这一百多年意大利艺术的发展,或者说是欧洲艺术发展进程。它是一个艺术家不断自我否定、自我颠覆、自我重置话语风格的过程。“‘百年无极’是我们对于‘无序时空’这个展览的一次来自东方的致敬。展览不管是从策展理念还是从展陈设计等各个方面,都是一个中国和意大利文化、文明、思想之间的交流和对话,我相信这也是2022年中意文化和旅游年的意义之所在。”钱茜说。

          作品总估值超过10亿人民币

          这是意大利国家现当代美术馆首次携体量如此之大、规格如此之高的重磅珍品来华展出,作品总估值超过10亿人民币。其中,最受瞩目的焦点当属梵高的《园丁》,这幅作品是梵高艺术风格成熟时期的重要作品,也是意大利公共收藏中最重要的梵高作品之一。

          众所周知,梵高的作品饱含强烈的情感色彩,其肖像画有着强烈的情绪倾向。“比如唐吉老爹,经常帮助巴黎的穷画家,允许他们赊账,梵高也是其中一员,所以他笔下的唐吉老爹一脸慈善,展出的《园丁》也是如此。根据最新研究,这位园丁有名有姓,是梵高在精神病院,病情没有发作时结交的一位朋友。”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丁宁介绍。1888年,梵高追随阳光和色彩来到法国南部阿尔勒,次年又因精神病频发而住进了位于圣雷米的精神病院。在精神病院疗养期间,他描绘病院、院里的花园、橄榄树,也绘出了这幅《园丁》。在创作这幅作品后不到一年,梵高就自杀了,年仅37岁。

          同样首次在华展出的,还有意大利表现主义画派代表画家之一莫迪里阿尼的《汉卡·扎布罗夫斯卡肖像》。与梵高一样,莫迪里阿尼的作品生前不被世人认可,死后声名鹊起,作品价格不断飙升。2015年他的《斜躺的裸女》以1.7亿美元的天价成交,2018年他的《向左侧卧的裸女》以1.6亿美元成交。莫迪里阿尼去世时年仅36岁。《汉卡·扎布罗夫斯卡肖像》是其艺术生涯中最重要的代表作之一,天鹅般的脖颈、椭圆形的脸庞、无瞳的眼晴,这很“莫迪里阿尼”,他曾说:“我用一只眼睛看世界,另一只眼凝视自己的内心。”

          “《汉卡·扎布罗夫斯卡肖像》是在莫迪里阿尼死后十年,第一次被意大利官方承认的作品,1930年在威尼斯双年展展出,由此开启了对这位意大利诞生的本土艺术家认识的重要开端。”丁宁介绍,这件作品上有两个签名,一个是莫迪里阿尼本人的签名,一个是肖像主人的签名,这是在莫迪里阿尼所有作品中绝无仅有的一件,因为他通常只会署上自己的名字,不会署被画者的名字,而这幅肖像的主人和画家的关系非同一般。“莫迪里阿尼当时非常潦倒,在他生命的最后一个阶段,是在这位女士家中画画生活,而且莫迪里阿尼死后,他的妻子也随之殉情,留下了一个年幼的女儿,也是由这位女士照顾,最后找到一个可靠、体面的寄养家庭。所以这是一个和画家生命特别相关的人物”。

          最终意大利抽象表现主义画家埃米利奥·维多瓦1953年创作的一幅作品为展览画上了句号。钱茜表示,这幅作品虽然不是展览中年代最新的作品,但作品所体现出的对形式的放弃、对能量的追寻,画面所充斥的力量感,很像展览所提到的无极的概念,中心混沌、没有边界、无往无序。而埃米利奥·维多瓦也曾说:“我的作品不是创造,而是地震。不是绘画,而是气息。”这个夏天,这场由影响欧洲现当代艺术发展的顶级艺术大师所创造的“地震”,将给中国观众带来更加细腻、丰富的审美体验。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85(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3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