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下扎根、向上生长的艺术践行——“璞心逐梦——韩玉臣油画写生作品展”举办

        作者:张亚萌 实习记者 冉丹2022-11-24 07:43:25 来源:中国艺术报

        太行老农(油画) 韩玉臣

          一草一木皆有灵,一人一物皆有魂。对于画家来说,写生是绘画创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而“生”的精髓如何得以诠释,则是每位画家潜心问道、笃行不怠的追求。

          近日,由中国美术馆、河北省文联共同主办的“璞心逐梦——韩玉臣油画写生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与观众见面,展出了韩玉臣油画写生作品100余件,通过“梦想萌发与艰难自学”“浓郁深切的太行情结”“倾心描绘多民族风貌” 3个部分,将他50年来深耕于田野、寄情于人民的写生创作情怀体现得淋漓尽致。展览期间,韩玉臣向中国美术馆捐赠2件作品。

          纵观韩玉臣的逐梦之路,虽命途多舛,却脚步坚实。自幼喜书法、好丹青的他怀揣艺术理想,但始终与自己钟爱的写生和油画创作渐行渐远,难得的是他后天持之以恒的坚守——写生足迹遍及西藏、内蒙古、新疆、云南、贵州、湖南等地,通过与一个个普通百姓沟通,了解不同民族人们的风俗习惯、性格特点,感知人们纯朴率真的精神世界。

          从画展中、画框里一个个真挚、亲切的脸庞上,不难看出韩玉臣在写生中获得的认知和提高的技能,使其呈现出来的作品更具绘画性和写意性。从上世纪70年代中期的太行农民,到上世纪80年代烫起卷发的青年女性,再到新世纪走向小康生活的边远少数民族聚居区的牧民、茶农和歌手,韩玉臣对这些形象的捕捉,以平凡人原本的生活相貌折射了中国50余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巨变。

          “礼赞自然,热爱人民,崇尚艺术,璞心逐梦”,终苦心不负。正如韩玉臣自己所说:“常年坚持写生,使之逐渐成为我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尽管劳累艰辛,但它让我兴奋,令我激动,让我全部身心融入大自然的怀抱中,在与朴实善良的百姓交往中获得心灵的洗礼和升华。”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96(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