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情——刘万鸣写生·书法作品展亮相北京荣宝斋当代艺术馆

        作者:admin2023-03-25 08:44:52 来源:网络

        写生 17.5x16cm 纸本 2019 刘万鸣

        3月18日“乡情——刘万鸣写生·书法作品展”在荣宝斋当代艺术馆开展,展出的百余幅作品含盖人物、花鸟鱼虫、器物及书法等,呈现出画家对生活细致入微的观察与描写。

        本次展览以“乡情”为主题共展出110多幅作品,以小尺幅水墨作品为主,主要展出了花鸟鱼虫、器物、人像写生及书法等,表达出画家刘万鸣对乡间风物、童年记忆、故乡宁人、风土人情的回忆与思念,也体现出他意笔精微的创作理念。

        刘万鸣说自己是从小农村长大的,对家乡的一草一木、风土人情都有一个深刻的印象,在展厅当中大家看到的大多都是一些日常用品,包括一些自然当中的花花草草,作为画家,作为文艺工作者,应该拿起画笔多描绘、多记录、多追忆这些题材。

        据悉,这些展出的作品均为画家刘万鸣近些年的创作作品,画展中的大部分作品基于他深入生活,基层采风,调研写生,几乎每张作品背后都有来自乡土生活的故事。而童年的乡村生活也给予刘万鸣取之不尽的创作灵感,对生活的关注和贴近也让他的笔触饱蘸深情。

        刘万鸣:方寸之间的一幅小作品,但是里面寄托了我浓浓的一种深情,和母亲之间的一种感情,因为这个油灯是可以说伴随着我成长,一直到上中学,后来离开家乡上大学,这个油灯它从造型上是非常朴实的。

        刘万鸣是当代中国画坛具有代表性的学者型艺术家,他在青年时代就注重在读书中沉淀,之后投身理论研究,探索中国画由传统向现代转化等创新性发展课题,受益于学术思想的滋养,他的艺术创作以宋元传统为根基,古意浓厚,气韵生动,且在形象、布局、笔墨、意蕴等方面都别具一格。

        荣宝斋常务副总经理范存刚说:刘万鸣画出来的作品都是有感悟的,所以非常生动、非常感人,让我们看他的画有身临其境的这种感觉。他在整体的画面把握和细节处理上非常精到,尤其在虚实的处理、用笔的处理都非常生动。

        本次展览持续到3月27号。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08(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