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陶彩歌——宜兴彩陶艺术展”开幕

        作者:小薇2023-04-29 08:08:51 来源:网络

          (1/12)

          (2/12)

          (3/12)

          (4/12)

          (5/12)

          (6/12)

          (7/12)

          (8/12)

          (9/12)

          (10/12)

          (11/12)

          (12/12)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2023年4月28日,由宜兴市人民政府、人民美术出版社主办,宜兴市陶瓷行业协会、人美美术馆承办的“宜陶彩歌——宜兴彩陶艺术展”在人美美术馆开幕。展览共展出以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邱玉林为代表的10余位艺术家共80余件(套)经典佳作,作品造型丰富、技艺精湛、时代感强,反映出近年来宜兴彩陶发展的新面貌,彰显出陶都宜兴在推动陶瓷艺术传承、发展与创新上的探索与成就。活动邀请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代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代表、宜兴彩陶艺术家、行业专家共50余人参加。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上,宜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毅在致辞中说道:“陶都是宜兴最响亮的一张城市名片,成就了紫砂、精陶、均陶、彩陶和青瓷‘五朵金花’。经过几代人不懈努力,宜兴彩陶形成了独具地方特色的造型和装饰风格。在一代代彩陶大师的薪火相传、守正创新之下,传统日用彩陶器发生了颠覆性的改变,开创出一条可借鉴、可沟通的陶器艺术新路。本次活动既是宜兴彩陶艺术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也是完成保护优秀传统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希望通过展览能够让大家走进彩陶、感受彩陶,并通过彩陶进一步了解宜兴。”

        宜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毅

        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宜兴市陶瓷行业协会会长史俊棠在介绍宜兴彩陶时说:“宜兴彩陶是脱胎于宜兴日用釉陶的艺术陶瓷新领域,在创作方向、造型设计、装饰技艺等方面具有独特的面貌,作品富有浓厚的文化意味和丰富的艺术美感。宜兴现代艺术彩陶适应当下人们对物质生活的需求和对文化审美的追求,不断地以艺术品市场为导向,创新求变,用不同的艺术形式展示文化的多元和包容。希望通过这次展览,能够使这一陶艺瑰宝得到更好的发展,将宜兴彩陶文化发扬光大,使之锦上添花。”

        人民美术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周伟表示:“这次展览是人民美术出版社和宜兴市陶瓷行业协会的第三次合作,给首都人民带来了一场陶瓷艺术的盛宴,期待未来代表宜兴陶瓷的‘五朵金花’都能在人美亮相。‘宜陶彩歌’展可以用‘远古文明和时代的交响’来概括,一方面宜兴彩陶拥有五千年的历史,其器型、纹饰都受到来自远古文明的启发,另一方面宜兴彩陶在发展过程中器型更加现代、纹饰更加复杂,不仅吸收了中国山水画的样式,还融入了当代艺术的造型,在创新发展上取得了非常大的突破。宜兴彩陶的未来在于创新发展,创新的根本在于艺术家能否表现自己的真实感受和本真意愿,能否率真、真诚地对待艺术,这是彩陶艺术发展的基础和艺术家的关键素养。”

        参展艺术家代表和嘉宾在开幕式上一致表示,进入新时代,随着经济发展、文化繁荣,宜兴陶瓷未来将会释放传承发展的巨大能量,要持续做好宜兴彩陶的继承与创新,将彩陶艺术发扬光大。

        此次展览是人民美术出版社与宜兴官方机构继“均陶雅韵——宜兴均陶艺术展”“宜陶青韵——宜兴青瓷艺术展”之后的又一次强强合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指示要求的具体实践。人民美术出版社作为美术专业出版的“国家队”,弘扬“中正大雅、朴真至美”的“人美精神”和艺术家精神,将持续发现和支持优秀艺术家的创作,为广大艺术家搭建融合专业出版、艺术教育、学术研究和艺术品交易推广的综合性平台,与艺术家携手推出更多彰显时代精神、满足人们审美需要的优秀作品。

        画册《宜陶彩歌》首发揭幕仪式

        活动现场,人民美术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周伟,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宜兴市陶瓷行业协会会长史俊棠共同为画册《宜陶彩歌》首发揭幕。

        捐赠仪式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邱玉林向人民美术出版社捐赠了其代表作《扇舞瓶》,人民美术出版社副总经理陈玉华接受捐赠并颁发收藏证书。

        部分展品展示




        现场展品

        邱玉林 《曙光》


        葛昊翔 《孔雀石釉福鹿》



        沈超 《花样年华》

      Processed in 0.177(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