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清风徐来”扇面展在燕京书画美术馆举行

        作者:刘霄2023-06-26 07:39:55 来源:文旅中国

        庆祝燕京书画社成立44周年——第二届“清风徐来”扇面展于6月20日在北京燕京书画社美术馆举行,本次展览采用特邀展览的形式,展出了五十余位画家精心创作、风格各异的200多幅扇面作品。

        扇子在中国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中国素有“制扇王国”之称,扇子文化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部分。扇子自古以来就受到文人墨客的喜爱。白居易就有“飒如松起籁,飘似鹤翻空。引秋生手里,藏月入怀中”的诗作,亦有东坡画扇、悲鸿赠扇、老舍藏扇等佳话的流传。历代书画家都喜欢在扇面上绘画或书写以抒情达意,题字、绘画后的扇子或为他人收藏,或赠友人以留念。存字和画的扇子,保持原样的叫成扇,为便于收藏而装裱成册页的称扇面。扇面是一种文化象征,它孕育着中华文化艺术的智慧,凝聚着古今工艺美术之精华。

        燕京书画社第一届“清风徐来”扇面展的举办引起了书画界的广泛关注和赞誉,第二届“清风徐来”扇面展形式活泼,风格多样,参展书画家在展览期间有现场绘写的环节,很受观者欢迎。展览现场气氛热烈,个性鲜明又颇具古雅韵味的作品尽显扇面文化的精妙和魅力。首都博物馆画院副院长陆天宁评价说:“燕京书画社的扇面展同时具备学术价值、美学价值和市场价值”。中国国家博物馆张金卫评价该展览“作品精湛,影响重大”。据悉,在本次展览开幕当天有多个直播号现场直播开幕式的雅集活动,活动期间有多位参展画家现场创作并参与直播间的活动。

        燕京书画社成立于1979年6月,是北京最早的一个民营艺术机构,至今已有44个年头。自成立以来,燕京书画社一直致力于推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书画艺术,李可染大师曾题匾:“书画家之家”。燕京书画社提出三品方针:品牌、品质、品位,从“卖文化”逐步发展到“做文化”,近年来,燕京书画社联合《中国书画报》推出“燕京人物”,和《北京商报》创立“燕京专刊”,与中国楹联学会、中国书画家联谊会、中国女画家协会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燕京书画社石占成社长表示:在新时代文化产业不断兴起的背景下,燕京书画社将与时俱进的革新探索与传播优秀文化的使命责任结合起来,坚持“不忘初心,用作品说话”的精神,继续为广大书画爱好者服务。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7月中旬,展览期间将免费向公众开放。除线下观展外,还可通过燕京书画社抖音直播间进行线上观展。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7(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