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画家、美术教育家陈金章先生受聘陈少梅艺术研究会终身艺术顾问

        作者:赵景宇2023-08-31 21:58:38 来源:网络

        近日,九十五岁高龄的岭南画派著名画家、美术教育家、艺术大家陈金章教授受聘北京陈少梅艺术研究会终身艺术顾问。著名学者、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北京陈少梅艺术研究会会长赵景宇先生为陈金章先生颁发聘书。

        赵景宇先生为陈金章先生颁发聘书

        据赵景宇先生讲,己亥岁初,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为德高望重的陈老举办“山河颂——陈金章山水作品展”艺术大展,著名美术史论家邵大箴先生、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何家英先生、《美术》杂志主编尚辉先生等艺术界知名人士也专程从北京到广州出席画展开幕式并参加学术研讨活动,在研讨会即将结束的尾声,看到陈老兴致盎然,便提出聘请其为陈少梅艺术研究会终身艺术顾问(之前和陈老多次探讨交流陈少梅先生的绘画艺术),陈老当即慨然应允,之后在和陈老的交流中得知他是非常推崇陈少梅先生,再三考虑,决定赠送陈老一套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重新再版的《陈少梅绘画全集》留作恒久的纪念。在一次和陈老的通话中得知,此前给老先生颁发的聘书因故遗失,便决定给陈老再次补颁。

        赵景宇先生为陈金章先生颁发聘书

        赵景宇先生始终致力于传统绘画艺术的学术研究工作,特别是陈金章先生的绘画艺术,他讲到:陈金章先生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美术家,陈老毕生致力于山水画教学与创作,他的作品在承继岭南画派传统的基础上,吸收了西画块面造型、明暗和外光的处理方法并将之纳入到传统笔墨的结构之中,在整体的基调中融入朦胧、虚幻的感觉和率意的笔墨情趣,其格调和意韵具有鲜明的民族气派,在融合中西的过程中确立了“沉雄朴茂、秀逸多姿”的艺术面貌,他的作品既保存了自然的勃勃生机,又善于用笔墨规范表现个性的高超技巧,不仅具有着写实的艺术精神,亦更富有奇情壮彩的浪漫情怀!葳蕤繁祉,延彼遐龄。衷心祷祝陈老福寿绵长!


        陈金章先生作品赏析


























        陈金章先生影像

        陈金章先生艺术简历

        陈金章,当代著名画家、美术教育家、山水画艺术大家。1929年2月出生于广东省化州县杨梅镇,1947年入学广州市立艺专攻读中国画专业,在岭南画派大师高剑父、黎雄才、关山月等名师指导下学习中国画,1953年毕业于华南文艺学院本科绘画系,1956年毕业于中南美专后留校任教。历任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副主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曾任岭南画派纪念馆馆长。1989年荣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2015年荣获第二届广东文艺终身成就奖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代表作品有《春园初雪》《南方的森林》《长江的黎明》《龙腾虎跃》《枣园》《娄山关》等。1987年访问加拿大讲学并举行个人作品展,1988年随广东美术家代表团访问美国并举行画展,1989年在台湾举办个人作品展,1990年在广州美术学院展厅举办个人画展,1991年在新加坡举办个人画展,1994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人作品展,2007年在广东美术馆举办“万里河山一片情———陈金章从艺六十周年作品展”,2009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2019年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山河颂———陈金章山水作品展”,2023年在广州市文化馆举办“金色华章山河颂———陈金章捐赠美术作品展”。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6(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