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大伍作品展呈现花鸟画当代探索

        作者:王广燕2023-10-13 07:37:21 来源:北京日报

        “花非花”本是唐代诗人白居易诗词之语,在艺术家姚大伍看来,“花非花”表达了“表象与本质”的关系。近日,“大道不孤——2023年度中国国家画院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花非花——姚大伍作品展”,集中呈现了他最新的艺术面貌和在花鸟画当代性探索中所取得的成果。

        本次展览展出了姚大伍近年来创作的花鸟画、写生及早期油画作品约140件。近年来,姚大伍的创作一直紧随时代脉搏,其作品从《玩偶》系列到《时间-错位》系列,再到近期创作的《家园》系列等,都充满“花非花”意味的观念。此外,姚大伍的《玩偶》等系列作品,更是描绘出了具有超现实甚至梦幻意味的情境。

        中国国家画院党委书记燕东升评价,姚大伍的作品十分贴近生活,在他的眼里,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能够入画,再普通的事物都能成为他创作的对象;他将动物进行拟人化处理,因而整个画面表现得非常唯美、童趣盎然;同时,姚大伍是一位极具探索精神的画家,作品的造型和色彩非常灵动和跳跃,在中国画的传统基础上融合了当代艺术的元素,形成了独特的个人风格。

        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主任田黎明认为,姚大伍在花鸟画的当代性探索上做出了巨大努力。“姚大伍的花鸟画具有象征意味、寓意性,推动花鸟画从传统的人文语境,向表达当代人生存状态的语境进行转换。”展览将持续至10月21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8(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