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0余件珍品展现二十世纪中国百位巨匠大师风采

        作者:李百灵2023-10-15 08:38:30 来源:中国文化报

          (1/2)祁连放牧轴(国画) 131×65厘米 赵望云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2/2)梦笔生花(国画) 95×177厘米 1988年 刘海粟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日前,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画院、国家京剧院等14家单位协办,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百年巨匠(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百年巨匠百年史诗——百位大师风采特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展览遴选350余件珍品,包括齐白石、徐悲鸿的画作,鲁迅手稿和冼星海的曲谱等。

        20世纪,历史发生沧桑巨变的百年。在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华夏大地涌现出众多杰出人物,他们为赓续中华文明孜孜以求,把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紧相连,在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留下了深刻的历史印记。

        此次“百年巨匠百年史诗——百位大师风采特展”,基于“百年、百人、百集”系列纪录片《百年巨匠》这一重要抢救性文化工程,聚焦20世纪为中华文明做出突出贡献的教科文卫体各领域100位大师巨匠,全面展示其人生成就和巨匠风骨。

        展览分为“笔墨精神·美术书法篇”“自铸伟辞·文学国学篇”“锵金铿玉·戏曲戏剧曲艺音乐篇”“培根铸魂·教育体育篇”“功勋百代·科技教育篇”“妙手仁心·中医篇”6个篇章,精心遴选350余件展品,集合国家博物馆等多方珍品收藏,既有齐白石的《松鹤旭日》、徐悲鸿的《九方皋》等艺术瑰宝,也有鲁迅的创作底稿,冼星海的音乐曲谱,以及曹禺、李四光等大师们的书信原稿、生活用品、纪念物品、工作器具、成果模型、出版成果以及图像和影像等,立体呈现百年间百位大师的经历、成就、个性、精神和风采。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0月28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24(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