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景舟赴台展览双圈壶25年后977.5万元成交

        作者:核实中..2019-02-28 09:09:21 来源:收藏快报

        1993年,“宜兴陶瓷艺术作品展览会”代表团成员首次访问我国台湾地区。作为技术骨干,顾景舟自然也跟随前往,受到热烈欢迎。

        为期10天的宜兴陶瓷作品展出,轰动了宝岛。从政界要员到财团大亨,从文化中人到平民百姓,都纷纷赶到宏德文化中心,去欣赏陶瓷精品,观看操作表演,共达一万三千余人之多。

        25年后的2018年12月7日,在北京翰海2018秋季拍卖会上,一把双圈壶以977.5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成交。此壶正是当年跟随顾景舟一起到台湾参展作品中的一把,其胎体细腻,表面由于长期泡养把玩而呈现出光泽,壶身为圆筒状,过桥式盖钮,套以双环,增加了壶的灵动感。三弯壶嘴捏型精确,出水流畅不流涓滴。把手宽大朴质,整体造型大气而沉稳。

        双圈壶,顾名思义是带有双圈的壶,其具体表现在,紫砂壶的桥型钮处套有两个螺纹的双圈,可以自由活动,制作极为精巧。其亦为紫砂的传统壶型之一,最早可追溯到清乾隆年间,流传至今,期间也经各大紫砂名家传承创作,其中最为经典的便是顾景舟所制款。

        值得一提的是,顾景舟所作此款皆称为“双圈壶”,而只有一把壶,则是名为“夙慧壶”,这便是顾景舟与刘海栗合作之双圈。该壶成于1992年,时顾景舟年七十有九。众所周知,顾景舟晚年所作,壶风素淡,并不再于壶上刻绘,其作品已达到光素而显气韵,并不乐意在壶上画花花草草,这把夙慧壶可以说是顾景舟晚年破例之作。当时,有一位频繁往来香港与内地的赵小蝶女士,与刘海栗、顾景舟都为旧识,是她极力促成了两人的合作,有了这把夙慧壶的诞生。刘海粟与小蝶投缘,形同父女。某次,在小蝶处看到一把顾壶,海老赞不绝口,说:“别人的壶嘴壶把,是安上去的,顾景舟的壶嘴壶把,是从壶里长出来的。”赵小蝶忽发奇想,是年海老97,顾老79,若让他俩合作一把壶,那该多好!于是她便与二人沟通,景舟先生也敬重海老,故也没有迟疑,欣然同意。而后他做了一把双圈壶。此壶名依了海老,称夙慧壶,但后来顾老再做此款壶,还是叫双圈壶。

        或许顾景舟觉得,自己并不愿意夺人之美。所以,夙慧壶只有一把,而双圈壶,则要多一些。北京翰海上拍的这把双圈壶器身为直筒形,高身筒,俊朗挺拔,三弯流,折方把,圈底,平嵌盖,桥钮中置双串环。此壶胎用细润的紫砂泥制作,表层肌理平整光洁,显现出细细的小颗粒,均匀而又自然,遍及整器表面。砂般的颗粒,才得紫砂其名。紫砂的材质美,是经过顾老巧妙细致的加工后才表现出来的。(据紫砂学院)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391(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