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远林油画作品回顾展在深举行,用艺术诠释“天人合一”

        作者:谢湘南 实习生许璐涵2022-11-09 08:56:34 来源:南方都市报

        近日, “圆融——张远林油画作品回顾展”在深圳市南山区深云路19号雅昌艺术中心举行。展览由帕菲时尚设计工作室主办,由Arton Art Centre雅昌艺术中心承办,策展人Puffy Cheung策划。回顾展展出了张远林《中国字系列》、《中华雄魂系列》等27副经典作品,涵盖了张远林一生当中各个重要的创作阶段。此次回顾展将持续至12月18日。

        记者了解到,张远林(1950-2008)为深圳艺术界的一位拓荒者。他1989年至1995年,担任《深圳青年》杂志社任职美术编辑、摄影记者。1995年开始着手“中国文字”和“中华雄魂”等油画系列创作。2002年,他踏上了旅居法国生涯,绘画作品获得当地艺术媒体一致好评。2004年至2007年间,张远林相继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展厅、欧洲多间艺术机构及中国美术馆等地举办巡回个展。10余年间画家潜心画作,留给世人上百幅作品,直至2008年因病辞世。著有《世界工艺美术设计名作集成》、《春华秋实》等热销丛书和《减法设计》、《巴黎设计速递》等设计类书籍。

        张远林的作品,在布局上热衷于圆形的构图,他用圆形代表从无到有,宇宙阴阳撮合之始,自然万物循环往复的运动变化。表现手法上,他糅合了其他艺术形式。木刻、版画、中国画,甚至壁画、镶嵌等,都被用到油画的创作中。多种绘画手段的综合运用丰富了画面的层次感,立体感。方圆的融合镶嵌和颜色的对冲之下是天地开合,风云激荡的壮阔。抽象原始而运动自由的笔触言说着东方哲学的大美无言,大象无形,流露出一个中国艺术家对于自己文明的理解和参悟。

        在策展人-张远林的女儿Puffy Cheung设计的主题分享沙龙环节中有别于 “圆融”的主题被搬到油画中来,分享嘉宾和受邀嘉宾可以零距离地徜徉在《中华雄魂系列•战国时代遗风十五号、十六号》油画作品中。哲学博士韩望喜、深圳市设计与艺术联盟副主席栾倩、雕塑家乔红三位重量级嘉宾分别从绘画的哲学语境、当代艺术的商业价值、艺术家的情感纽带等三个维度展开深度的讨论和分享。

        此外,此次展览出了张远林精选油画之外也包含了Puffy Cheung与新锐独立设计师ISAEI跨界合作的服饰系列装置。服饰以张远林油画中的色彩和笔触为灵感来源,运用大量经过特殊墨染工艺处理的麻棉料,廓形上采用圆形不规则剪裁设计,在服装上呈现出变化多样的色彩和肌理,神秘莫测的气息扑面而来,与张远林的画作相得益彰。

        韩望喜博士在谈到油画和服装中间的关系时提出“服装是灵魂的羽衣”,将整个主题沙龙的学术氛围拉满。而在5年前曾在华美术馆为张远林办过个展的栾倩则将目光聚焦在如何选择并扶持当代中青年艺术家成长之路上。乔红在沙龙现场讲述了与张远林相处的精彩生活片段。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23(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