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皋画论

        作者:核实中..2010-01-22 14:03:12 来源:网络

        丁皋,字鹤洲,丹阳(今江苏丹阳)人,约活动于嘉、道年间,善肖像画,著有《传真心领》,又名《写真秘诀》,约成书于1800年前后。

        一、写真当意在笔先,气在笔后
        写真一事,须知意在笔先,气在笔后。分阴阳,定虚实,经营惨淡,成见在胸而后下笔,谓之意在笔先。立浑元一圈,然后分上下,以定两仪,按五行而奠五岳,设施既定,浩乎沛然,充实辉光,轩昂纸上,谓之气在笔后。此固写真之大较矣。然其为意为气,皆发于心,领于目,应于手,则神贯于人,人在于我,我禀于法,则自然笔笔皆肖矣。(《写真秘诀》)

        二、中西画法之别
        诚又问曰:“传真大意,端不外于阴阳乎?”曰:“然。”曰:“诚如是,则阴阳之法,无过于西洋景矣。染成楼阁,深可数层,绘出波澜,远涵千里。即或缀之彝鼎,列以图书,无不透漏玲珑,各极其妙,岂非阴阳虽一,用法不同?”“夫西洋景者,大都取象于坤,其法贯乎阴也。宜方宜曲,宜暗宜深,总不出外宽内窄之形,争横竖于一线。以故数层千里,染深穴隙而成;彝鼎图书,推重影阴而现,可以从心采取,随意安排,借弯曲而成透漏,染重浊而愈玲珑。用刻划线影之工,自可得远近浅深之致矣。夫传真一事,取象于乾,其理显于阳也。如圆如拱,如动如神。天下之人面宇虽同,部位五官,千形万态,辉光生动,变化不穷。总禀清轻浑元之气,团结而成。于此而欲肖其神,又岂徒刻划穴隙之所能尽者 (原书第429页)乎?”(《写真秘诀》附录《退学轩问答八则》)
        三、神似之要在以吾气韵取人气韵
        又问曰:“凡人写照,仅能得其形似,而不能得其神似;即或得其神似,而多酒肉气者,何也?”曰:“气韵不足故也。”曰:“气韵可得闻与?”曰:“灵明之神也,生动之致也,运用之机也,虚无之象也。欲得气韵,是在平时,守定性情,充实精髓,不为外扰而自得之也。”曰:“请言外扰之状。”曰:“其绪无端,其事不一。如方寸莹然,灵光内照,间有一物焉,以乱其神,则神不足矣;有一事焉以夺其气,则气不足矣。吾年近六旬,雅无嗜好,此心莹然不为外
        物所扰也久矣。往往用吾之气韵,取人之气韵,恒百不失一焉。汝辈勉之哉!诚能从事于斯,虽入前人之室而无难矣。”(《写真秘诀》

        附录《退学轩问答八则》)
        参考篇目:
        殷杰《丁皋的“以神取形”论》,载《朵云》1988年第2期。(原书第430页)

      Processed in 0.142(s)   63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