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 居 易画论

        作者:核实中..2010-01-22 14:09:59 来源:网络

        白 居 易
        白居易(772—846),字乐天,晚年号香山居士,其先太原人,后迁居下邽(今陕西渭南东北)。唐代诗人。贞元进士。元和间任左拾遗及左赞善大夫,后贬为江州司马。长庆时任杭州刺史,宝历时任苏州刺史,后官至刑部尚书。著有《白氏长庆集》。
        白居易提出以六义为本,强调“歌诗合为事而作”,以及绘画中主张“以真为师”等,反映了现实主义文艺发展的要求。
        一、不根而生从意生
        植物之中竹难写,古今虽画无似者。萧郎下笔独逼真,丹青以来唯一人。人画竹身肥拥肿,萧画茎瘦节节竦。人画竹梢死赢垂,萧画枝活叶叶动。不根而生从意生,不笋而成由笔成。野塘水边碲岸侧,森森两丛十五茎。婵娟不失筠粉态,萧飒尽得风烟情。举头忽看不似画,低耳静听疑有声。西丛七茎劲而健,省向天竺寺前石上见。东丛八茎疏且寒,忆曾湘妃庙里雨中看。幽姿远思少人别,与君相顾空长叹。萧郎萧郎老可惜,手战眼昏头雪色。自言便是绝笔时,从今此竹尤难得。(《白香山集》卷十二《画竹歌》)
        二、画无常工,以似为工
        画无常工,以似为工;学无常师,以真为师。故其措一意状一物,往往运思,中与神会,仿佛焉若驱和役灵于其间者。(《白氏长庆集》)
        (原书第76页)

      Processed in 0.213(s)   63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