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美院油画系:别样工作室一样精彩

        作者:核实中..2009-09-14 17:44:06 来源:网络

          中国的油画教学,自1918年国立北京美术学校绘画科设置油画课程以来,至今已有近90年的历史。从20世纪早期赴西欧和日本深造、谙熟欧洲油画传统的前辈师长,到解放后派往前苏联留学的业务骨干,还有几十年来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历届毕业生中留校任教的优秀分子,这些人形成了几代极具实力的教师队伍和创作队伍。

        1956年,中央美术学院正式组建油画系。1960年前后油画系提出并且实行了导师工作室体制。如今的中央美院油画系隶属于中央美院造型学院,设有第一、第二、第三、第四工作室和基础教研室、材料表现工作室、研修班工作室,实行工作室制教学。

        油画系接受来自造型学院基础部一年级学生,进入油画系各工作室的前半年必须在油画基础部集中培训,学习油画专业基础课程并通过各工作室教员上课,了解工作室教学特点。油画专业基础课程为各专业方向课的前置课程,半年后进入各工作室学习。4个工作室专业方向不同,有各自的教学内容,这意味着学生开始了正规的专业学习。

        从这些工作室里走出了大量优秀人才,有如刘小东、喻红、朝戈等,如今他们奋斗在各高等院校,成为中国油画教育的中坚力量,有的如仇小飞、宋琨等与国际级别的画廊签约,成为海内外较有名气的新锐艺术家。

        第一工作室成立于1960年前后,先后由吴作人、艾中信主持,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创作成果。20世纪80年代以来,第一工作室主持人靳尚谊,以更加冷静明确的教学思想主持工作,主张认真研究西方文艺复兴到后期印象主义之间的欧洲绘画传统,并认真学习中国的优秀绘画传统,在坚定的写实绘画的传统上走出新的艺术道路。1999年后由孙为民主持。工作室的全体教师经多年教学实践的磨砺,逐渐形成严谨、缜密的治学方式,并建构了工作室朴素、持重、大方又不拘一格的写实绘画的审美取向。

        第二工作室成立于1960年前后,由罗工柳主持。80年代以来先后由赵友萍、李天祥、杜键、戴士和主持。现为丁一林主持。在教学中,注重把欧洲写实绘画的技法与中国艺术的传统相结合,特别是在色彩方面注重研究条件色写生方法以及这种方法在现当代的新发展,强调严格的基础训练与学生的主动探索相结合。在创作上,主张深入生活,在生动的生活感受基础上推敲锤炼,实现丰厚的艺术表现力。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演变,逐渐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在原有基础上主张多角度地开发学生的创造潜能,掌握绘画特有的思维方式,将迄今为止中外一切优秀的绘画传统作为讲授内容,以科学的态度、系统地传授具体的方法与技能,使学生具有全面的绘画知识结构和专业素质。同时格外重视对学生创作能力的培养,逐步提升学生的画面构造意识和创作能力,在“精神”与“表现”之间架起一座桥梁。

        第三工作室成立于1960年前后,由董希文主持。80年代以来,由詹建俊主持。现为谢东明主持。教学上,坚持传承与创新并重,主张开放式的灵活教学与严格的课业要求相结合,强调以艺术创作精神带动课堂习作,以艺术表现带动平面造型规律的研究,把色彩、素描、创作课串在一个整体艺术要求下进行学习。在教学中主张和实施“因材施教,顺水推舟”的教学原则,强调对学生心灵中真、善、美精神和艺术个性的培养,注重发现和促进学生个人特有艺术素质和艺术感觉的发展。

        1985年,经当时油画系主任闻立鹏倡议创建第四工作室,林岗为主任,葛鹏仁为副主任。教学宗旨为:以中国艺术的现代化为理想,以现代艺术教育思想为核心,以新的传授机制为保障,以中国绘画传统为根基,立足中国、面向世界,发展现代的、中国的、有创造性的油画艺术。在教学中,不仅要求学生掌握油画的方法与技巧,更不放松对学生进行创新思维的教育,从而培养出富有创造性与探索新知识能力的人才。1997年至2005年该工作室由袁运生主持,2005年至今由马路主持。

        1994年成立绘画技法材料工作室。现任主任为张元教授。该工作室注重研究和继承欧洲优秀传统绘画技法材料的应用方法,以实现与欧洲传统绘画艺术教育中同学科的知识接轨,形成了绘画材料工作室的基础课程。材料技法是研究性的实践课,通过教学训练使学生在掌握一两种油画材料表现方式的同时增强对油画传统文化、基础知识的理解、判断、选择和运用等方面的能力。

        1997年,绘画技法材料工作室更名为材料表现工作室,修正并明确了教学、教研发展方向:注重材料与表现的语言研究,从对绘画技法材料应用规律的研究转向对材料观念表现规律与材料语言关系规律的研究,从绘画语言不同形式的研究转入语言本体规律的研究。教学中,注重对传统、现代、民族3个因素在材料语言演变规律和语言互动关系方面全面、系统地研究;从艺术思维、审美判断、技术过程全方位研究造型语言、色彩语言、材料语言的不同关系秩序的特征认识和艺术转换。

        2001年,工作室建立材料艺术实验室和中国油画修复与保护研究中心,以加强艺术教学教研中的科技含量,促进艺术与科学的结合发展。工作室教学一方面面向油画系本科生、研究生展开教学,另一方面进行材料表现专题研究班教学。

        来源:网络

      Processed in 0.131(s)   63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