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市场依然会呈现上升趋势

        作者:核实中..2009-08-23 11:05:53 来源:网络

        关于艺术品市场的相关统计数据历来是一个十分头痛的问题,在此我们只能借鉴一下去年初北京文物局的一份相关报告:截止2004年底,北京各拍卖公司拍卖文物艺术品72834件套,比上一年(2003年)投拍量增加55.3%;年成交总额为39.138亿元,同比增长239%。这个数据与我们文前介绍的全国拍卖行前七名的成交额作简单的比对,就会感受到2005艺术品市场的发展是多么迅猛。

        中国油画市场在2005年总共吸纳了多少资金?

        有经济学者拿到部分拍卖行的报表就断言,中国油画市场在2005年吸纳了50亿资金。这一数据显然与事实相差太大。

        著名收藏家唐炬先生说,油画作品的交易主要在第一级市场拍卖行和第二级市场画廊里完成,如果再加上收藏家们私下交易的话,油画总盘子里的资金大概在80至100个亿之间。

        如果唐炬先生的判断没有太大的闪失的话,我们按其上限的说法,100亿的资金投放量,只相当于目前低靡的中国股市一天的资金流动量。在中国经济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100亿的资金投放量与央行刚刚公布我国城乡居民储蓄存款相比,就显得那么微不足道。央行于2006年1 月15日公布我国城乡居民储蓄存款突破14万亿元人民币。我们知道,由于中国现实是贫富差距已经拉大,实际上14万亿元的储蓄存款资金掌握在少数人手中。

        北京中诚信拍卖公司是一家专事油画拍卖的机构,迄今已成功举办了三次拍卖会。它首拍油画专场是2004年底,总成交额为2167.1万元;2005年春拍总成交额为2585.1万元;2005年秋拍总成交额为3212.7万元。如果把北京中诚信拍卖公司的三次油画拍卖会的总成交额纵向作一比较的话,由此我们可以看出,中国油画市场的上升进度是呈台阶状的,这个蛋糕没有媒体炒做的那么巨大。

        北京中诚信拍卖公司董事长初征说:“虽然出现了某些油画家作品爆涨数百位的事实,但是整个油画市场的上升趋势还是有节制的,这与中国成为第六大经济国的现实是相称的,体现了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前景,而油画市场还将上攻的趋势也是明摆着的。”

        著名油画家艾轩也表示,“在未来可预见的3至5年间,油画市场依然会呈现上升趋势可以肯定。”

        来源:网络

      Processed in 0.164(s)   63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