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实油画不等于“画得像”

        作者:核实中..2009-08-23 11:07:48 来源:网络

        “精神与品格———中国当代写实油画研究展”日前在上海美术馆开幕,既是有史以来国内最大的一次写实油画大展,也在一定程度上扭转了人们“画得像”才是写实油画的印象。此次展览由中国油画学会和上海市文广局主办,筹备期长达两年,展出的227件油画是从2800件送选作品中评选的。中国美协主席靳尚谊等知名画家或特地为此次展览创作、或将刚完成的油画送展,代表了当今写实油画创作的最高水平。广泛的面貌是此次展览的一大特色,刘小东的作品《三女打牌》反映的是现代生活,冯少协的《中东的鸽子·一位母亲的眼泪》以现实主义的手法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表现战争的残忍。
        以陈逸飞、艾轩等为代表的画家作品受到热捧,让很多人简单地把写实油画等同于“画得像”,中国油画学会会长詹建俊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展览将更为多样的写实油画带进观众视野,更将精神与品格作为要求提出。在中国百余年的油画历史上,写实油画一直占据主流地位,而在观念艺术等的冲击下,写实油画又面临被边缘化的危险。参展油画除反映中国油画整体的水平外,也渗透着油画所面临的问题。“几乎所有的毛病都出在细节上,是些小问题。”靳尚谊坦言不重视基本功是当今年轻画家的通病。
          正在上海美术馆展出的227件油画代表了当今写实油画创作的最高水平

        来源:网络

      Processed in 0.167(s)   63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