渐入佳境的中国油画第三代

        作者:核实中..2009-09-16 11:17:30 来源:网络

         油画作为一门起源于西方的艺术,传入我国已经有了一百多年的历史。经过我国几代艺术家的不懈努力,如今油画已经为大多数人所接受,从事创作和收藏的人数以万计。在这其中,靳尚谊、詹建俊等我国建国后培育的第一批油画家,在其中起到了承前启后的作用。他们的作品在这几年的艺术品市场上,也是人们收藏和投资的热门。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这些在业内被很多人称为第三代油画家的作品,以及这些作品的市场表现。
          在中国嘉德2004年的秋季大拍中,油画专场吸引了众多的海内外收藏家前来。当这幅估价为78万元的油画起拍后,在买家激烈的竞价下,最终以超过170万元的高价成交。它的作者全山石先生,是我国解放后培养的第一批油画家之一,这件作品的高价成交,也让人们把关注的目关,投向这些也被很多人称作是中国第三代的油画家以及他们的作品。
          《中国美术》主编徐恩存:他们主要是指建国以后成长起来的,在各个院校和创作单位的中坚力量,而且这批人的特点是受前苏联教育体系的影响,以写实绘画为主,,他们在艺术观上和多样化创作方法上启发和影响了后代的很多青年画家。由此来看他们依然是新时期中国油画创作的领军人物,就是他们这一代人在中国油画史上和中国艺术史上的贡献都是不可磨灭的。
          如今,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已经成为我国各大美术院校和油画专业的领军人物,目前艺术品市场上比较活跃的年轻一代油画家中,很多都是他们的弟子。作为承前启后的一代人,他们在中国油画领域占有重要的地位,但在拍卖市场上,他们作品的表现却让人感到意外。在上拍的数量和作品的价格上,不但与他们的前辈有较大的差距,即使与他们的弟子相比,也不占优势。是什么原因造成这种现象的出现呢?从事油画投资近二十年的王云先生认为这也是市场规律的一种体现。
          北京大陆美术馆馆长王云:一个是他们大量作品为这个国家收藏,另外他们教学作国家美术展览和带新人,所以就是他们的作品量少,另外他们一个是谦卑,另外他们地位高,一般的中小机构没法接近他们,就代理他们,就是他不像中青年稍微活跃一些,所以有些好像在外人眼里他们不是主力军,实际上也是早期中国油画市场,拍卖市场这部分的一个特点,原因就在这儿。
          在这些艺术家的早期创作中,基本是以写实绘画为主,题材和创作手段大都比较相似。到了上80年代左右,他们逐渐开始把个性的东西融入到创作当中,其中的一些佼佼者也得到学界和藏界的认可。
          《中国美术》主编徐恩存:那么自我的加入为他们的作品带来的新的活力。那像这个金尚怡从西方学到的古代主义绘画,以朴素的、实在性的特点,当时在画坛引起了一片振动,并且影响了几代画家。像朱乃正先生呢他始终是把当时是受现实主义绘画以及印象派绘画的影响,他把这两者转换到中国本土绘画里面,表现中国日常生活当中的这种诗意,这些都是追求油画语言的本土化和题材语言的本土化。那么这二者形成了他的绘画特点,这也使他当时在中国画坛上影响了瞩目的人物。
          从拍卖市场的成交价格看,靳尚谊、詹建俊和朱乃正等第三代油画代表人物的作品已经得到市场的认可。拍卖的成交价在同时期画家的作品中,基本处于领先地位。虽然目前很多作品的价格已经突破百万元,但他们还是为投资者们所看好。
          北京大陆美术馆馆长王云:他们中国美术史上是一代非常优秀的教育家、美术活动家,给国家创作了很多的优秀的作品,比如现任的中国美学主席金尚怡先生现在他去年拍卖一件作品已经到80万,他要是大的这个画幅和群像的话我个人认为应该是150万以上,所以这些画人物,画风景的方面也是类似,就是詹先生和朱乃正先生很多人包括,表现风景为主的我认为将来也会步吴先生和万总之后也会有一个很好的价位。我认为也是50万到150万以上。
          在上世纪末,随着艺术博览会和画廊业的兴起,第三代油画家的作品开始大量进入市场。而到了2003年,随着更多的第三代油画家作品以高价成交,这一群体在艺术市场的影响也在日渐扩大。
          北京大陆美术馆馆长王云:在艺术市场中要是走向成熟的时候,就是炒作因素浪潮降去以后,真正的作品被会被大家关注,也被一些有先见之明的艺术家收入他的藏品系列之中,在美术史是有影响的,在展览会上或是美术史上被提到的,这种作品应该是,就是应该是有好价钱。所以要是收藏他们作品的时候要注意,就是每人的特点,这样你收藏起来就是会有很高的回报率,就是另外有些不是领军人物,也应该被注意。
          与其他的艺术品相比,油画的投资渠道更广,在艺术博览会和画廊上,也都是收藏这些第三代油画家作品的重要渠道,因此专家认为拍卖的价格只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参考。另外随着他们作品价格的提升,赝品也开始出现,这些都是购买者在投资前应充分予以考虑的。

        来源:网络

      Processed in 0.187(s)   63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