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城韵—《历代羊城八景》《南国商都》画卷系列作品展

          (1/14)千年城韵—《历代羊城八景》《南国商都》画卷系列作品展

          (2/14)历代羊城八景系列长卷-1963年卷之红陵旭日

          (3/14)历代羊城八景系列长卷-1986卷之黄埔云樯

          (4/14)历代羊城八景系列长卷-1986卷之越秀层楼

          (5/14)历代羊城八景系列长卷-2002卷之五环晨曦

          (6/14)历代羊城八景系列长卷-2011卷之湿地晚唱

          (7/14)历代羊城八景系列长卷-明代卷之药洲春晓

          (8/14)历代羊城八景系列长卷--清初卷之五仙霞洞

          (9/14)历代羊城八景系列长卷-清末卷之金山古寺

          (10/14)历代羊城八景系列长卷-宋代卷之海山晓霁

          (11/14)历代羊城八景系列长卷-宋代卷之珠江秋色

          (12/14)历代羊城八景系列长卷-元代卷之粤台秋色

          (13/14)南国商都长卷局部之一

          (14/14)南国商都长卷局部之二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千年城韵—《历代羊城八景》《南国商都》画卷系列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5/12/10~2015/12/16
          展览地点:[北京]-北京市朝阳区六里屯北里1号-(北京画院美术馆)
          主办单位: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北京画院美术馆、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参展艺术家:艺术家

        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北京画院美术馆、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市美术家协会承办的“千年城韵——《历代羊城八景》《南国商都》画卷系列作品展”于2015年12月10日在北京画院美术馆隆重开幕。

        南粤名城广州始建于公元前214年,自古以来就是岭南地区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之一,由于其独特而优越的地理位置与自然人文环境,广州始终在中外经济、文化交往的历史上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为实现将广州建设成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当代广州人正依托独具特色的岭南文化与地域资源,努力打造国际贸易中心和世界文化名城。尤其在国家新一轮对外开放格局和“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中,广州将扮演重要角色、发挥重要作用,更加熠熠生辉、生机勃勃。正是在这样的城市发展与时代诉求的大背景中,最近两年,广州市美术家协会在市委宣传部的直接指导与大力支持下,策划创作了多个立足本土自然与人文资源、紧扣历史轨迹与发展愿景的大型中国画长卷创作项目,《历代羊城八景》与《南国商都》便是两大杰出案例。

        广州文明源远流长,曾诞生了数不尽的彰显城市性格的文化名片与人文逸事,而要论最为突出者,无疑要数“羊城八景”。据历史记载,早在宋代,广州第一次有了“羊城八景”的说法,时过境迁,而“羊城八景”的名号唱响至今,蕴育了精彩迭出的版本。毋庸讳言,“羊城八景”是对广州不同时期最具代表性的自然人文景观最为凝练的概括,是广州悠久历史文化的见证和改革开放辉煌成就的结晶。

        2014年,广州市美术家协会盛邀近百位岭南绘画、书法、篆刻名家倾力创作,历时一载完成《历代羊城八景》系列长卷。该系列长卷共九卷,分宋代卷、元代卷、明代卷、清初卷、清末卷、1963年卷、1986年卷、2002年卷、2011年卷。每卷分八景,每一景观都承载着广州深厚沉实的历史脉络、魅力独特的人文品格,以及画坛时贤对广州的拳拳之心、寻常百姓对广州的绵绵眷意。

        延续着《历代羊城八景》的“本土化”创作思路,今年三月,广州市美术家协会筹划了《南国商都》创作项目。同样借助传统中国画的长卷表现形式,同样汇聚了广州艺坛精英,而《南国商都》的创作立意则采取了另一别具一格的角度。广州是经久不衰的千年商都,连贯充实的商业脉络、蓬勃繁荣的商业文化,是广州之所以为广州的坚实社会土壤。为此,《南国商都》精准聚焦了广州富饶的商文化。

        创作历时半载之久,参与创作人员近20位,画作叙事跨度千余年,涵盖2300余人物形象,600余艘船只、30余处历史遗迹与文化景观……这是大型历史人文长卷《南国商都》的一组数据,看似轻描淡写,实则意味深重。

        《历代羊城八景》曾在广州、杭州、天津、澳门等地巡展,《南国商都》也刚刚结束在广州的首次展览。而两幅画卷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同时展出,还属首次。二者共汇一堂,一路贯古今,道不尽的故事与沧桑,说不完的光荣与梦想。波澜壮阔的历史场景、典型突出的文化地标、生动鲜活的民风民情,一并跃然纸上,观之让人心潮澎湃。

        西哲有言: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我们亦可以说,一切对历史踪迹的刻画都是对当代精神的呈现。站在“一带一路”国家宏大战略的新起点与广州培育世界文化名城的新征程中,浓重丰富城市文化记忆的打捞与描绘,亮丽特异城市文化形象的塑造与传播,广州文化人、艺术家都给予了鼎力襄助。而《历代羊城八景》与《南国商都》这样的大型人文历史长卷创作,便是艺术家尊重、发掘、保存广州文化记忆,描绘、塑造、传播广州文化形象的典范之作,也足以堪任南北友人乃至世界人民认识、发现广州的重要窗口与媒介。

        展期至2015年12月15日下午1时。


      Processed in 0.153(s)   69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