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放逐 - 吴训木、和平、郭峰三人抽象作品展

          (1/4)生命的放逐 - 吴训木、和平、郭峰三人抽象作品展

          (2/4)吴训木 《正面图景3》 布面油画 260x140cm 2013年

          (3/4)和平 《No.08》 布面丙烯 100x70cm 2015年

          (4/4)郭峰 《2005-2号》 亚麻布油画 96x130cm 2005年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生命的放逐 - 吴训木、和平、郭峰三人抽象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6/12/02~2016/12/18
          展览地点:[上海]-淮海中路1413号-(徐汇艺术馆)
          主办单位:徐汇艺术馆
          参展艺术家:吴训木 和平 郭峰

        开幕式:2016年12月2日 下午2点30分

        策展人:肖谷

        生命的放逐

        文:肖谷

        在抽象已成为独立艺术样式的今天,我们也已实在不想去谈抽象艺术学究似的西方背景,更不想去谈俄罗斯文化背景下康定斯基式、蒙特里安式、马列维奇式的抽象方式和美国文化背景下的波洛克式和西方其它国家文化背景下极简主义式的学理关系。我们只想说中国文化背景下的抽象艺术现状。

        抽象艺术家在中国相对于其它艺术家来说,人数是十分稀少的。正因为如此,抽象艺术家的聚合对自身的发展和影响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只有聚合,有时以“优雅”的方式聚合,才能有体量与温度,才能有影响。

        因为人数的稀少和聚合的自悯情愫的生成,加上维护的自觉和作品大尺寸的恣意,使抽象艺术有了一种存在的豪迈之感。也许刻意的修饰与精心的打造,让这种豪迈接上了风尚的轨道,竟也有了些“会所”的色彩。但是我们看见了这风尚的轨道在市场上横卧的事实。于是正如有的评论所说:其精致的会所气息越来越鲜明了。更有意见的是“抽象艺术正努力走向‘圣台’。而路径则是西方大咖们搭建的‘话语’石阶”。有的评论家则直接了当地认为:“最多也止步于高级装饰画”。

        如今,就当下抽象艺术现状表面而言,极少见到有生命勃发、情绪饱满的抽象作品。但事实上在抽象艺术实践大山背后,有这么些为数不多的艺术家在用生命、用热血在张扬自己的意气。和平、吴训木以及郭峰就是其中的代表。

        吴训木70来岁,和平近60岁,郭峰40多,他们三人以相差10来岁的节奏,共同弹奏着生命弦律,共同用抽象的方式表达心中的歌,共同用恣意的笔触讲述那遥远的梦。  

        画面的红是他们的血液;画面的蓝是他们的高贵;画面的白是他们的纯粹,画面的黑是他们深邃的理想。而画面的叠加是他们的探索;画面的流淌是他们顺其自然的生命放逐。他们也许还不够成熟,也许还不够完善。但他们血管鼓涨跳动的心是显然的,他们冲动澎湃的血是殷红的,他们的飞翔理想是神圣的……


      Processed in 0.193(s)   69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