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年良辰的蒙太奇—李祺作品展

          (1/7)锦年良辰的蒙太奇—李祺作品展

          (2/7)《浮生若梦》系列之一,29x65cm,纸本水墨,2017年

          (3/7)《浮生若梦》系列之二,30x65cm,纸本水墨,2017年

          (4/7)《旅行的意义》系列之二,33x66cm,纸本水墨,2017

          (5/7)《旅行的意义》系列之三,33x66cm,纸本水墨,2017

          (6/7)《胺多芬》,90×97 纸本水墨 2018年

          (7/7)《回车诺比的梦》系列 69×69 纸本水墨 2016年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锦年良辰的蒙太奇—李祺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8/04/28~2018/05/11
          展览地点:[北京]-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798艺术区东街-(宋洋美术3号馆)
          主办单位:宋洋美术馆
          参展艺术家:李祺

        出品人:宋洋

        策展人:曹飞

        媒体总监:海东

        开幕式:2018.4.29 3pm 周日


        锦年良辰的蒙太奇《以梦为马,诗酒趁年华》--漫谈李祺都市水墨

        文/子萌

        海德格尔说:“人安静地生活,哪怕是静静地听着风声,亦能感受到诗意的生活”。艺术家可以看作广义的诗人,作曲家如是,画家亦然。人们对艺术的追求亦应不止眼前的苟且,还要有梦与自由,爱与情怀。中国画最动人之处便是水墨精神和诗意表达。水墨精神是離不开古贤传承和技法的锤炼以及文化的积累;而诗意表达则展现了画家的灵气和敏锐的感悟。欣赏青年画家李祺的都市水墨作品,给人最深的感受正是如此。她用传统水墨技法加上天马行空的想象和一种感性的方式来表达她眼中的那个纷繁有趣的诗意世界。

        我一直相信水墨是有温度有灵魂的一种媒介,当你选择用水墨来表达你自己的时候,它似乎瞬间就拥有了一种诠释情感的魔力。所以当画者沉浸于一个孤寂的自我世界里,却很“快乐”地“聊以自娱”的时候,这所有的小情绪都会在她的作品里一览无余的体现出来。灵感跟梦境一样都是很偶然的一种东西,转瞬即逝,水墨是一种让它变成永恒的方式。在她的水墨作品里,单纯却充满了想象力,甚至带有童话般的梦幻色彩。行走其间,你似乎也变成了一个“清醒的做梦者”,耳边是勋伯格和斯特拉文斯基深邃美丽富于幻想性的音乐。

        笔墨与色彩以及相关的形式构成是她内心风景与精神世界的外化和折射。而落款处邮票的元素,用类似寄明信片的形式感,是她寄情于画和传递给观者的一种情感寄托的表达方式。在她的都市水墨作品中,我们没有觉察到一丝现代都市中水泥钢筋的版刻与冰冷,也没有感受到现代城市化给人类带来的喧嚣与污染,她借水墨来表达自己的心境与情怀,那种难以名状的细微情感和一些漂浮于传统意识之上的精小元素反而让我们觉得单纯而温暖。那种彰显女性自由情怀的叙述方式,那种享受当下、不负韶华的自信态度都通过清新明快的色彩渲染、自然灵动的笔触以及浪漫梦幻的自由气息触发人的神经,走进人的内心。

        在她的水墨作品中,无尽的天空在云朵的映衬下都凭添了一份平静与安详。矗立于高空的圆顶教堂在她独特水墨语言的诠释下也愈发显得庄严与神秘,似乎还有童话世界的纯真与浪漫。置身其中,仿佛自己触摸到了教堂斑驳的旧砖墙,听到了雪夜的钟声,似乎也感受到了画者灵魂深处情绪的多面性,一面透着无以名状的淡淡愁绪,一面又坚定而明媚,这一切通过多元化水墨语言的诠释和独特视角的表达,变得温暖而丰盈,浪漫而充满情怀。

      Processed in 0.223(s)   69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