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江闲画——文艺女青年

          (1/10)游江闲画——文艺女青年

          (2/10)《雨天读信》52cm * 52cm 年代:2015

          (3/10)《让爱流满小溪》52cm * 52cm 年代:2018

          (4/10)《梦》52cm * 52cm 年代:2017

          (5/10)《晚饭以后》52cm * 52cm 年代:2015

          (6/10)《低眉》52cm * 52cm 年代:2015

          (7/10)《空忆》52cm * 52cm 年代:2015

          (8/10)《晨曦》52cm * 52cm 年代:2015

          (9/10)《曾经的岁月》52cm * 52cm 年代:2015

          (10/10)《最是知己便是茶》52cm * 52cm 年代:2015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游江闲画——文艺女青年
          展览时间:2018/05/19~2018/06/30
          展览地点:[重庆]-重庆市两江新区汇丰路1号金山意库1.3号楼一层-(轻艺术空间)
          主办单位:轻艺术空间
          参展艺术家:游江

        策展人:陶喜宝


        展序

        陶喜宝

        大概6年前,我还在重庆某周报供职,工作所需采访游江。那时的游江是“一位在江湖中来去自由的隐士”,“一位不能归类的漫画家”,又或者,“一艘磁器口自由行走的船只”。

        6年过去至今,在磁器口这座千年古镇中,游江俨然成为颇具影响力的“网红”,且不局限于重庆。各界人士以他的“游江画室”为江湖接头暗号纷至杳来,与他闲坐,被他闲画,坐在他的竹椅上持大瓷杯呷茶,甚至哪怕只是和他合影一张发朋友圈,都仿佛是一件文艺且时髦的事情。“游江”及“磁器口游江画室”正在成为重庆尤其是重庆磁器口古镇的一张名片,一个代表隐士生活的符号,一种出世与入世的生活哲学。

        纵然出身艺术、教育、革命传统之家,游江也并非绘画科班出身,他曾有过多重身份:专拍美女的摄影师,文化策划人……唯独不是漫画家。他开始绘画纯属灵光乍现,无师自通。或者玄乎点说,源于民国漫画家外祖父的“隔代遗传”。其外祖父王君异先生是活跃在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北平著名国画家、教育家、中国漫画的先驱,与叶浅予、丰子恺、华君武等人交情甚深,且共同筹办和发起过第一届全国性漫画展。

        我们很难归类游江的绘画作品,它们着墨灵动,线条简洁,又以寥寥数语作为画作旁注,充满诗意。这个时代缺乏诗意,而诗意在他的画里,如同他的生活,小窗推开就观四季,柴门大敞也能修心,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

        他的绘画题材丰富多元:磁器口的人来人往,老重庆的喧闹寂静,他自己,他的猫。他眼所见,皆可入画,素材俯拾即是。当然,绕不过的还有女人。此次展览就截取他画笔下的那些女人,取名《游江闲画——文艺女青年》。

        现如今,文艺女青年可不是什么好词儿,坊间传闻文艺女青年的四个出路,或曰:孤寡,拉拉,后妈,出家。又曰文艺女青年有五大标配:香烟,吉他,诗歌,抑郁症,崇尚男人味。大有“文艺女青年猛于虎”之势。

        游江画里的文艺女青年或可提供另一个“文艺女青年”符号:千娇百媚,却不故作媚态;娴静婉约,却不高冷神秘;疏影恬淡,却又不显做作。既露滚滚红尘江湖气,也表闲情淡雅态。

        游江画文艺女青年,归根结底,画的是他自己。在这些女性人物绘画里,我们能感知到的,是他的两种气质:江湖气质和文艺气质。这也是他所有作品的画魂所在。

      Processed in 0.551(s)   69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