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尚谊作品展

          (1/8)海报

          (2/8)塔吉克新娘 靳尚谊

          (3/8)果实 靳尚谊

          (4/8)高原情 靳尚谊

          (5/8)醉 靳尚谊

          (6/8)画家詹建俊 靳尚谊

          (7/8)藏女 靳尚谊

          (8/8)晚年黄宾虹 靳尚谊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靳尚谊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3/01/15~2013/02/28
          展览地点:[北京]-美丽道国际艺术机构-()
          主办单位:北京国子监油画艺术馆艺术馆
          参展艺术家:靳尚谊

        关于靳尚谊经典作品版画

        靳尚谊先生是举世公认的教育大家和艺术大师,拥有当今最高的荣誉:全国政协常委、中国艺术教育委员会主任、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央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无人能与之比肩。他的作品从一般的美中跨越出来,其意义是创造了近于自然而超越自然的完美艺术,显露了卓越的思考与精神,塑造了“崇高”二字,使面对他作品的人离它那么近又有着永远的距离。它是一座时代的高峰,一位领袖。

        靳尚谊先生于1983年绘制出《塔吉克新娘》,他将源于文艺复兴时期的形式技巧与中国特有的内敛精神特质结合起来,具有超越世俗,几近极致的单纯、宁静、典雅、崇高的美感,像一座高峰一样出现在人们的视界里。整个美术界被作品中刚劲灵动的线条、严谨的构图、雕塑感的服装、强烈对比的阴影和光线、鲜艳而沉稳的色调震动了,使他成为第一位新古典主义大师。

        靳尚谊先生是一位掀动历史页码的巨人,1984年《青年歌手》、《果实》等作品将中国传统的崇高格调,恢宏的气度与现代人物融为一体。西方古典的油画技法与中国的民族精华冲破了时间和空间的界线,使一种审美理想照耀了整个艺术殿堂,推动了油画在中国的发展,1996年《晚年黄宾虹》作品问世了,靳尚谊先生运用十九世纪后出现的潇洒的大笔触,用写意的手法画出了一个文人艺术家。在此,中国画的笔墨,人物的修养和格调,油画的表达语言被熔炼成一个整体。他用大智慧超越了写实主义的理想价值,跨进了抽象的无限表现的空间,使他达到了一个难于攀登的峰顶。2001年靳尚谊先生用一天的时间完成了写生作品《延安老农》,这不仅是他本人无法重复的作品,也是美术史上的经典,那种生动、凝练、中国人的厚重、历史的深邃感,使新的一个界标诞生了。《醉》是靳尚谊先生同年创作的作品,情绪表达的细腻程度是极为罕见的,作品中人物表情和观者直觉体验达到了一致的极限。

        靳尚谊先生受到了一代又一代人的赞赏。这位取得辉煌成绩的人,其肖像创作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他名声卓著,却从未停止过前进的脚步,他的作品不多,却全在探索中、创造中行走。他有时花费一两年的时间绘制一件作品,但是每件作品都隐含着他对油画理解的深入。他的肖像作品善于通过描绘一个人的形像来折射时代的风貌,其画面构图大气而富有深意,色彩和谐而有微妙的变化,同时传递出浓郁的人文关怀气息。靳尚谊先生的大多数经典作品已由中国美术馆、国家博物馆、上海美术馆、中央美院美术馆等众多国家、地方机构收藏,成为各博物馆、美术馆的镇馆之宝。

        本次纸上作品的呈现,是靳尚谊先生在油画的基础上,进行了审视的思考,再创作了这十五幅具有代表性的作品,这与2011年举办的“靳尚谊《向维米尔致敬》”的展览具有共性,其意义在于揭示一条法则:艺术家的任何行为都是为了艺术创作。

        我们期待并相信,靳尚谊经典作品版画的问世能够使我们更多的人有机会收藏原作,独自欣赏这个时代最精美的艺术品。

        岳洁琼

        2012年6月


         

      Processed in 0.173(s)   71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