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也无权剥夺水墨创新——朱雨泽

        作者:核实中..2010-01-15 15:51:04 来源:网络

        前不久看了一篇网上的文章,让我深感该文作者的无知与无聊, 这篇文章的题目似乎是: 中国画不是要创新,而是要出新. 文中讲得很”权威”,很霸道.我不知此公是否还把中国画视为艺术,是否要把中国画归到文化范畴里了.此人一番大放异彩地论了论中国画,还为中国画定义了些概念和规矩.在此我只能重复海德格尔的一句话: 任何试图为艺术下定义的行为都是愚蠢的!
        为了避免与持这类观念和态度的发生无意义的争论,我看还是把我们的艺术追求叫为”水墨”更好,把那些人们耳濡目染的套路式的叫为”中国画”吧.这样也许会给搞水墨艺术创新的当代艺术家多些自由的空间,
        谁也无权剥夺艺术家创新! 你不是神!
        n
        水墨创新就是要打破传统思想和观念的束缚,任何传统都是有相对性,即便它是真哩!
        n
        水墨创新是要继承传统,但是要先悟透水墨哲学的精神与内涵。
        n
        水墨创新就是要有禅学的精神,尊传统但不迷信传统.
        n
        继承传统就是要将传统墨法、笔法研究透,进而完善。
        n
        抽象水墨是水墨艺术创新的形式,它可以能更好地表达艺术家的心境的自由。
        n
        水墨创新就是要放弃师承,不破不立,面对传统先死而后生。
        n
        帕洛克(Jackson Pollock)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义无返顾地放弃传统的技法。
        n
        抽象水墨创新也并不是执于”无”,只是它能表述艺术家心中的自由和无拘无束的心性。

      Processed in 0.145(s)   64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