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海霞:讲功力 亦讲想象

        作者:核实中..2010-01-28 15:36:37 来源:网络

        来源 :《中国文化报•美术周刊》
          每一个历史时期的政治、经济都是在不断地变化和发展之中,艺术永远也离不开这个大的时代背景,受其影响,并在作品中得到反映。绝对的超脱,只存在于幻想之中。何为艺术功力?有人片面以为是技巧。艺术功力是指一个艺术家内修外养的综合表达能力,不单纯是指技巧。“功夫深一分,天趣少一分”的说法是对功力的一种误解。



          传统画论中有神、情之说,所谓“登山则情满于山”。状物抒情,借景写心,把个人的感情移入自然,融入自然,如水乳相融。山水画之可贵处,在于面对自然而写出主观心灵与客观自然的融合,寻求二者完美结合的美的形象。法无定法,要自己立法,师古人或别人的形式而不化,是因袭作风,是懒汉做派,是一种机器人。陕南得稿,归来图于笔下,觉得仍不能脱去师法,足见走自己路之难,但仍得走下去,否则不配作艺术家。



          很多人说我传统功力好,其实并不尽然。历代各有变化,各不相同,虽然我掌握了一些传统技法,但也在时时变化和探索中失去传统和丰富传统。宋代钧瓷的变化效果,源于意外偶然的发现,绘画中的泼墨与泼彩亦然,但都丰富了艺术的表现力。



          可老说的“可贵者胆”,不是剑拔弩张和狂态恣意而为。所谓胆者,是要敢于冲破旧的观念,不把古人看作是继承的模式,也不局限于个人的偏爱,而勇于变革,向前看。



          老年人确实怕变,变就是改,因而顾虑太多,但如果从艺术发展和对时代、社会负责的角度多考虑一点,就应该动起来,为艺术再立新功,起码是不要拖年轻人的后腿,不要去指指点点、一概否定。人,由童年到青年,而老年,这是生理发展的自然规律。人的生理年龄可以老,但精神境界和追求却不可衰。我有枚闲章曰“八十起步”,就是要用以时时提醒自己。



          作为一个艺术家,重要的是要有很强的记忆力和丰富的想象力。形象记不住又如何表达?而仅有记忆没有艺术想象力的作品,必呆、必板、必死。形,可以以力求之,此画内功夫也;想象,则不然,盖功在画外也。故曰:形为想象之依托,想象为形之升华。



          鲁迅诗:“于无声处听惊雷。”绘画要在“无”处下功夫,将意境引向更深更远处,使人联想到画外无垠的空灵境界,以达到有形都无法表达出的无形的空间艺术效果。



          (选自《何海霞画论》,有修改)

      Processed in 0.161(s)   64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