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志学谈中国画的发展:“太阳模型说”

        作者:核实中..2010-01-30 13:55:53 来源:网络

          中国画搞中西合璧,是否就可以从理论上解决中国画发展的出路问题呢?本土美术一旦失去民族性,也就丧失了与国际画坛对话的可能。有鉴于此,以擅长北国冰雪山水著称的国画名家于志学先生,最近提出了“中国画发展的太阳模型说”从理论上探讨了中国画发展的一种可能模式。





          太阳模型说借鉴国外系统论学说的有关原则,将中国绘画按种类划分为母系统、子系统、子子系统等多层次结构。类似太阳居于核心地位者是由三大部分所组成的,即中国传统文化、中国哲学思想以及中国画最基本的审美内涵笔、墨、光。无疑,这是对中国绘画技与内在精神的高度概括,也是中国绘画民族性的体现。围绕这一核心的是类似于行星分布的山水画、花鸟画、人物画、年画、指画以及“待创画种”等国画的不同领域或类别,它们又分别蕴涵着国画的民族性。太阳与行星即构成太阳模型说的“母系统”。倘若再以山水画为核心,则围绕这一核心的是类似于卫星分布的金碧山水、浅绛山水、白描山水、冰雪山水以及“待创山水”等山水画的不同表现技法或选材,它们自然也分别蕴涵着国画的民族性,同时又接受了一些外来新因素。行星与卫星即构成太阳模型说的“子系统”。倘若再以冰雪山水为核心,则围绕这一核心的是分布的有关冰雪山水画的不同类别,它们在蕴涵国画民族性的同时,也分别接受着外来新因素的不断影响。这又构成了太阳模型说的“子子系统”。太阳模型说在其“母系统”坚守国画民族性的同时,并没有放弃对外来新因素的广泛接受,其实现则由“子系统”以及“子子系统”来承担。这显示了太阳模型说开放性的一面。





          太阳模型说认为:“中国画是由核心向外生发的由各个系统和画种排列组成的既相对独立又相互作用、不可分割的一个有机整体。”于志学先生开创的冰雪山水画,就是中国画发展的一种模式,正是这一成功的绘画实践,为太阳模型说的创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用他的话说就是:“一个民族的文化的独特样式取决于它强大的传统内核、不断的创造精神和不可动摇的价值观念。”我们期待着中国画一个发展繁荣时期的到来!

      Processed in 0.163(s)   64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