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东升和他的高原油画作品

        作者:核实中..2010-07-09 11:47:51 来源:网络

        解读梅东升
        刘云寒

        是的,我想象得到,当你看到梅东升的那些作品,你会有怎样的表情、怎样的心境。

        你也许如我一样,很早就对那片土地充满了向往。从草原戈壁到高山雪岭,那些动人的故事和神秘的传说,无一不魅惑着你我的大脑和心灵。

        你也许也如我一样,一幅又一幅地不断翻看着众多画家笔下的西域视觉盛宴,从有着怀斯感伤情怀的到霸气粗旷的,再到梦幻浪漫的,到伦勃朗般沉静质朴画风的……..,

        你也许更如我一样,在繁华尘世的浮躁和疲倦里还存着对至纯至美意境的幻想。

        好的艺术作品总会让人由衷地惊叹和赞美,不管是体现个人思想、色彩观念,或是追求某种格调、表现技巧。艺术家们用他们对那片土地和生命的理解为我们打开了一扇又一扇五彩斑斓的窗户。然而很多的作品,看过了也就看过了,也许会在某些时候想起某些作品的内容和表现的技巧,甚至也可以想到某些画作是体现画家的某些思想,但是那也只是画家的思想和情感而已。对于我们自己,内心里总是觉得有某些地方还是苍白的遗憾。

        然而梅东升的作品不同,他让我震撼了。我也相信那些欣赏他作品的人们,无不会感到一种震撼,震撼的不光是他作品的色彩和表现技巧,也不单纯的因为所表现的内容。

        那是一个灵魂的艺术世界,它们会让你在震惊的同时回头审视自己的内心。

        清瘦的梅东升有着做为一个艺术家的某些气质,不羁,独特,善感,坚定而细腻的内心。他给人的印象是洒脱而充满个性的,长发,留须,衣装随意。但他不是你想象中的那样为了标新立异或肤浅的彰显特色。他不会为了哗众取宠而刻意表现自己,他是随和的,随和而又不乏些许幽默。他爱美的事物,意由心生,很用心的体会平凡的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一杯水的纯净,一朵野菊的美丽,风的狂暴与轻柔,日月的明媚与游离……他也爱幻想,喜欢在音乐中沉迷在香烟的云雾里沉思。“人是感性的动物”,他有画家特有的敏感和丰富的情感,体会深刻但不善于用言语表达。他是唯美的,只是他眼中的美已经超越了物质表象的审美意义。

        马斯洛说:“一个音乐家必须作曲,一个画家必须绘画,一位诗人必须写诗,否则他就无法安静。”

        梅东升是画家,他必须绘画,绘画是他最流利的语言。

        在我心里,一个好的画家,除了他自身必须拥有对生活对艺术的热情和激情外,他的作品也应该如此。好的艺术作品能够予以人以美的享受,而“美”是应该在感官愉悦的同时给心灵以感动、鼓舞、力量,净化和升华灵魂的。就象黑格尔认为的那样,“美是概念和体现概念的实在二者的直接统一,而这种统一是直接在感性的实在的显现中存在的。”

        艺术体现出来的美应该是物质之上的精神世界。

        所以,请你用你的眼睛,用你的心灵,去看、去感受他的作品、他的精神世界吧。他以他独特的视角,以那个特别的民族为代身,为我们营造了一个精神的家园。从那只孑然转身的《西极的羊》,到《远方》,到《天边传来鼓声》;从《古道》,到《大草原》,《日照果落》,到《今夜有暴风雨》,到《放生》,到《天路》与《红尘之外》……你会让自己的魂与《西藏的月》凝重地《飘荡高原》之上,去体会生命的深沉与力量,感情的执著与浪漫,用那些画中生灵的虔诚之心,唱生命的颂歌。

        他用艺术诠释着生命与爱,“爱是深深的理解和接受”。

        是的,爱是深深的理解和接受!在他的作品里,那种似曾相识的情绪会深深地将我们迷住,裹住。象闪电炸开一记惊雷,你浑身打颤,某些时候你甚至热泪盈眶,因为它打得准打得正。而后,慢慢的,你的钦佩之情会渐渐地习惯,忘情于他创造的神秘的,波浪起伏的,闪烁着唯美、坚毅和粗犷的世界里。你可以象骑在一匹识途的马上,无所顾及地展开你的想象。

        生命可以无限吗?没有人会给你答案,但你总会爱恋着怀念着你的童真。象那《羚羊跳跃的地方》,象那《极地羔羊》,在苍茫沧桑的岁月里总划过最单纯最清脆的欢笑,你心中那最自然而然的对于“生”的喜悦和感恩正如那些雀跃着越过山冈的精灵,你跳跃,你欢呼,你让彼时的风和云也舞蹈。

        那是难忘的。

        这世间更让你难忘的还有什么?当你安静地坐卧于窗前,在《风乍起》的彼岸,在《天上草原》,她的影子立在你的记忆里,永远如最初那样凝望着你。最初,在多少次的蓦然回首中,在多少次彼此的眼中、心中,青春和爱那么满满的荡漾过,你的幸福从她深情的双眸直闪亮到飘舞的发梢。谁可以让容颜不老?谁可以让誓言永恒?又有谁为你证明,你不朽的爱恋怎样深深地刻在你的心上,你的骨血里。

        还有什么让你难安的?你看见那守护的忠诚,以它的厉齿亮剑,咆哮着向着雷电。你磨折你的心,那或许正是你的某些理想,以它的姿态守护着你的珍爱,一生一世,三生三世,生生世世!

        是,那就是它,《獒的传说》!你内心里汹涌的澎湃的热血,你满腔的情和义。

        于是你笑了,《祥云》缭绕在你的天空,你愿意永远如此甜蜜地相依相偎,在它的港湾里坐观沧海桑田。你安静于孩童的天真好奇,那天真烂漫的心不正如你,从《羚羊跳跃的地方》开始。

        生活的凹凸在我们的灵魂上面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痕。在这个快餐的时代,在这个有太多物欲诱惑的时代;在你为生存的竞争压抑,为命运的多舛而苦闷的时刻,打开他为我们绘制的那些画卷,我相信,你会感动!不管,生活的本身怎样使我们眼花缭乱。他在他的作品里不仅仅抓住了事物的外在的现实,更彰显了“力”的艺术之美。他用他浓烈炽热却又执著沉稳的色彩说话,探求着激情与真实。他是孤独而热爱生命的,他的作品里充满了人生的幻想与疑问。

        我们的灵魂太敏感,而通过他的画,灵魂窥见了坟墓后面的光辉!我们的精神乞求我们在这不完美的尘世中流徙,“在地上获得被揭示出来的天堂”!

        梅东升是低调的。很多只有半瓶醋功夫的人还没有安稳的画几张画就开始到处招摇吹嘘自己为“家”;很多的人急于求取名利而不惜出卖灵魂,或着把自己的艺术作为幌子却实际束之高阁;很多的艺术家为了吸引众人的眼球而一味的标新立异,极度的夸张甚至以丑恶变态示人。人的大脑是可以无尽幻想的,你可以对着一幅只有线条或色彩的抽象图画看不懂却可以启发你的想象,仍然可以感受到美,因为美的形态和含义太多太宽泛。但决没有人会对着一件只让人恶心恐怖的东西说“美”。梅东升坚持着自己的审美,顽强地追求着“美”的梦幻,那是他唱给“美”的颂歌,是他对“美”的专一的爱。他执著而不张扬的探索和挖掘着自己艺术的极致。他为我们奉献了很多心血之作,却还没有过自己的个人画展,没有出过自己的作品专集。这是幸还是不幸?

        高原之魂是一面镜子,你会从中看见你要的和曾经丢失的东西。好的艺术作品经得起时光的考验,愈陈香愈浓。在梅东升的作品里,我相信你会品味很多。

      Processed in 0.153(s)   64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