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奈笔下的世博会盛况 作者:郭奕华 

        作者:核实中..2010-07-25 10:23:40 来源:网络

         1878年的巴黎世博会盛况空前,在这届世博会上贝尔发明的电话、爱迪生发明的留声机等先进的科技产品格外引人注目。19世纪70年代,印象派正在通过他们的宣言、创作和展览向世人展示他们的艺术观念,虽然这届世博会上并没有他们的身影,但是我们仍然可以见到印象派画家对于这届世博会的热忱。印象派的重要代表人物莫奈有感而发创作了两幅作品,激情描绘世博会盛况,这两件作品是《蒙特戈依街道》和《圣丹尼大街》。

         《蒙特戈依街道》

         《蒙特戈依街道》描写的是1878年6月30日巴黎蒙特戈依街道的场景。画面中热烈飘扬的彩旗足以令人兴奋而难忘,豪爽的笔锋对彩旗的勾勒显示出十足的动感。观者面对这原本静止的绘画作品,却似乎感受到了人声鼎沸,隔着画布便已领悟到热闹的气氛。莫奈本人一定是受到了很深的触动,才会有如此激动的情绪通过画笔表现出盛事中的街道。今天的观者通过这件作品依然能感受到1878年巴黎的热闹非凡,同时也不得不感叹莫奈对瞬间场景的高超表现力。该作品的色彩运用是让人惊叹的。旗帜的红白蓝色在反复地运用下,形成了一种明快的节奏感,加大了旗帜的舞动,也使画面的色调明亮了起来。而街上的行人,并没有细致的描绘,似乎只是简单的色点,却让人感受到了街上的人头攒动。



          《蒙特戈依街道》是莫奈于巴黎世博会期间在阳台上的写生作品,他对当时盛况的热忱和对街景的兴趣仅用一幅作品尚不能完全展现,于是在同一天,换了另一个角度,又创作了一幅作品,那便是《圣丹尼大街》。这件作品最大的特点是绿色调子的表现,在红色旗帜的相互映衬下显得格外突出。相比之下,此作的描绘更加写意和率真。画面基本上是色块的组合,迎风飘扬的旗帜在他粗旷的厚积油彩下更具动感和活力。这两件作品是莫奈告别巴黎的纪念之作,完成后他离开了巴黎,而巴黎的美景也从他的作品中消失了。







        《圣丹尼大街》



          莫奈的创作生涯始终没有停止过写生。无论是在巴黎、伦敦、威尼斯,还是从维特依村到晚年居住的吉维尼,从留下来的作品中让我们见识到了各地的风景,惊叹于他对于不同时间、季节、温度和气氛下的不同光与色的表现。他的作品充分表露出一个对生活充满激情的人,即使极度糟糕的生活状况也无法减弱他对生活的热爱和表现生活的愿望。当妻子的离开、沙龙的压力、生活的窘迫这些足以让任何人无法生存下去的多重状况,对于莫奈的创作却没有丝毫的影响。他的创作热情始终不减,一系列具有主题的作品,述说着他对艺术的研究和追求。



          对于城市景观的描述,莫奈表现出了与传统风景画不同的“现代性”,诗人波德莱尔曾描述为“短暂的、易变的”,这正反映出莫奈所要把握的瞬间变化。最初,莫奈进入大家的视线就是凭借着他的风景画,那是1865年,他的两幅塞纳河的风景首次入选沙龙,受到了普遍的好评。他的作品中主角是光和色,他曾经说:“当你出去画画时,你要设法忘掉你面前的对象——一棵树、一幢房子、一片田野等等,你只要想,这是一个小蓝方块,这里有一个粉红色的长方形,那里有一条黄色块,就这样画下你所看到的物体,准确地画出它的颜色和形状,直到它同你面对风景时所获得的印象一致。”对于风景画的创作,莫奈自始至终都没有间断过,如果说在创作之初,表现手法还是比较接近现实主义的,但是随着他印象派风格的成熟,对于光和色的运用愈加炉火纯青,他的印象派风格愈加成熟,《日出·印象》便是代表作之一。然而它的面世受到了很多的批评和讽刺,有人说:“这些画并不是在描绘自然,而不过是描写那些模糊的、无意义的印象。这也实在是太随意了,笔触多么自由,多么轻率呀!”于是,“印象”一词成为嘲讽的代名词。但是,莫奈并没有回避和反驳,事实上,他就是要打破传统,追求自己的视觉观念,表现他眼中的真实印象。最后,原本具有贬义的“印象派”成为非常重要的艺术流派被载入史册。



          莫奈和其他印象派画家一样,从先进的摄影技术中借鉴全新的视觉角度,但他们也在思考绘画与摄影之间的区别。他们不断加强绘画语言的发挥,那是摄影无法企及的领域。莫奈对大自然的生动表现和对瞬间的把握,通过对光与色的关注和尝试,运用七色光谱及补色关系,采取在画布上使用并列原色。他那迅疾的笔触、模糊的轮廓将色彩相互渗透和交错,表现出空间中光线的细致变化。



          莫奈的作品总是让人身临其境,尽管他对现实的描述并不十分写实,但是他对瞬间的把握让观众真切感受到那一瞬间的场景,聆听到大师对大自然的感悟,那是永恒的瞬间。1926年12月26日,莫奈在坚持自己艺术信念的最后时刻与世长辞,所幸他非常高寿,以86岁的高龄在晚年看到了印象派辉煌的结局,是印象派中唯一看到胜利的人。

        来源 :《美术报》

      Processed in 0.135(s)   64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