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共徘徊——读曾涤尘先生水彩画

        作者:核实中..2010-08-12 11:25:04 来源:网络


        苏东坡曾有一句赏画诗:“一画入眼中,万事离心头”。是说赏一幅好画时的愉悦可以抵挡凡尘俗世的一切烦恼。当我站在涤尘先生的这批水彩画新作面前时,我的脑海里就浮现出了东坡先生的这句诗。
        涤尘先生的这批水彩画有一类是线条为主的,那些流畅而又缠绕的线条从画面蜿蜒而出,自由自在,如溪水在五线谱里汩汩流淌,又像是一株株你一松手就会自己生长的植物,画家只是在画上开了个头,那些线条便自己呼吸、飞扬起来。
        另一类是“泼墨泼彩”的,那浸润温湿的画面使你如同来到了江南水乡,那画面似乎不能碰,一碰就会有水珠溅到你的手上。那火烧的色面使你有了一种美的窒息,而整个画面留下的空白处又给人以大口喘息的机会;这一张一驰间,画家完成了生命的轮回与体验,繁华如花,平静似水。
        涤尘先生的这批水彩画清新、隽永、韵味,像是藏在山洞里的、不被凡尘所染的宝物,每拿出来一件朋友们看后,就忍不住要用手去摸,咂咂嘴道:“好宝贝啊!”
        涤尘先生何以能画出这么好的画啊?
        他是一个生活非常单调、木讷、不善交际、不善应酬、不修边幅甚至有些邋遢,有一些神经质的人,就是这样一个人却画出了这样灵动、活泛、洁爽的画,真叫人觉得奇怪,但认真一想,又觉得一点也不奇怪。

      Processed in 0.134(s)   64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