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静致远、纯美超然 ——刘明明其人其画

        作者:核实中..2010-08-12 14:26:47 来源:网络

        我很早以前就看过刘明明老师的水彩画,但那只是在各种美术杂志上。2003年9月,我有了一个到川师大学习进修的机会。原本一直画油画的我选择了进修水彩画。当我成了刘老师的学生之后,我感到我是幸运的。
        初次见到刘老师,是在川师大校园内。绵绵阴雨一直下到心里,人很烦闷。站在路边给她打电话,不一会儿功夫,她开着一辆大红色造型优美的家用轿车到了面前,笑眯眯的一脸慈祥。我顿时感到象见了我们高原早晨的阳光一样,心情开朗起来。
        我来到她的课堂。一间40平米的教室足有35人之多。画架、画板、课桌、人群显得很拥挤,也很热闹。她一说话,声音并不高,但教室内立即安静下来。她一直笑眯眯的,娓娓道来,象在跟老朋友聊天似的,很清晰也很有条理性地讲了下来。接着她给每组学生做示范。看她画示范,真是一种莫大的享受,快速生动、清爽明快。以前在书上看到刘明明的水彩画,非常写实,很细腻,却不容易读出原作中清新自然的写意。这次,我亲自目睹她画示范,看她作画过程以及完成后的作品,让我震惊了。多年来,我对刘明明水彩画的概念印象完全被打破了。原来,她的画面是如此地写意,光与影、水与彩,潇洒而恣意。快速准确地表达了对象与自己。无论是静物、花卉、风景、人物、示范的技法各不相同,但都纯熟而淋漓尽致。她说:我学画时,各种技法都练习一些,然后再选择适合自己创作的技法形式来完成作品。老师也不希望自己的学生画画千篇一律,或者照搬我的这一套技法,希望你们在不断的练习中找到适合自己的画面语言,表达形式……。她看学生作业时,也根据每个学生画面表现出的效果,一个一个地提出每个学生的优缺点,直率而朴实,中肯而真诚。面对这些连造型能力都没有解决的大学美术专业的学生,她平和而耐心地讲解着,引导着。逐渐地,每天课外在画室里的学生越来越多,拿他们的话说:遇到一位好老师不容易,我们得好好努力。刘明明告诉我:我们做老师的有义务和责任鼓舞起他们学习的信心,激发他们的兴趣,开发他们的潜能,好好引导,这群孩子是可以画出好画的。刘明明以她宁静的性格,朴实真诚的教育品质,纯美超然的人格魅力影响了一批又一批年青的学生。作为她的学生,我是幸运的。
        我来到她的工作室,也是她住家的地方。看到她完成的和正在完成的作品,我再次被震动了。如果说课堂里她的示范画恣意潇洒、灵动自如,而她的这些创作却大气磅礴,宁静致远。同去的诗人牛放先生看后也深深地被打动了:想不到这些画作竟出自一位女画家之手。
        凝视这些纯美超然的作品,文字似乎游离了感觉之外。我任凭自己被欣悦激荡,然后慢慢归于宁静。我无法抒写,因为我知道文字的描叙远不如画中的宁静、美好和光明。
        宁静也是出于对生活的热爱,出于对大千世界的透澈观照,从而超越了日常的琐屑,提炼了现实的朴素,这种美平和而且高贵,令人身心如洗。走近她的水彩画,不知不觉会越过外部世界的喧嚣而进入内心氤氲的情绪,甚至听见了自己与风景对话的声音。注定要被这些画感动如甘霖洒心。
        刘明明的水彩作品是写实的。她不想置身于变迁的现代艺术世界,但她的艺术实践中自有一种视觉诗意的来源。她尊重规律,尊重自然,而又勇于重塑自然。她注重运用平光。以表现对象固有色为主,把主体风景与背景风景比较清晰地分开。这样,她可以深入地刻划对象。绘画贵在深入,不深入就无法有力度;所谓尽精微,至广大就是这个道理。深入不是细致周到全面的刻画,深入是深刻的体现,是进一步在主次秩序、色彩关系、形象比例及节奏韵律上完善和谐所达到的妙境。深入是更纯粹地接近你要的那个境界。就象音乐家作曲一样,深入决不是增加更多的音符让曲子变得复杂冗长,深入是追求和谐,准确、有力的节奏所造成的那种高级境界。很多水彩画,大致看上去还行,但细看时就缺少了什么。而刘明明的水彩画,须慢慢品味,每次你都会从中找到新的感觉。
        她长于风景画。曾在国内外写生和举办个人画展。她在统一的小笔触、短线条秩序中表现出律动和灵致。在捕捉大自然灵气的同时,亦表现出一股陶冶心志的清新与明净。她从容大度、自在随意的利落笔触,昂昂生机的恣意都于瞬息万变的大自然中,相生相随生命情态的瞬间,合而为境,悠然入画。
        刘明明的水彩画在色调上是朴素而高雅的,摒弃浓妆艳抹,讲求自然平实。将中国古代传统中崇尚质朴、清新的文化品质与西方水彩的典雅、明快、温润亮丽有机地融在了一起。她的风景写生用笔生情、拙与巧、虚与实、明与晦、经意与随意共同依存着,互为因果,彼此映衬;表现的重点是景象的气息。不作自然简单的渲泄和模仿。显示出浓厚的文化底蕴和书倦气息。和谐中见丰富,静雅中见广博,一种胸襟气度,一种人品才情。淳厚蕴藉,清新浓雅,朴实无华。
        她沉迷于她的绘画世界中,水彩、色粉、素描、钢笔淡彩等等,都随她画面需要恰到好处地加以运用。对各类水彩颜料、纸张性能加以研究。从色彩到语言,从技法到精神,从雄厚博大的传统文化积淀中摄取营养,塑造个人的风格。她曾经画过油画、国画,具有很好的写实功底。艺术是需要基本功的,但再好的基本功也成就不了伟大的艺术,在艺术形式和艺术语言上,还有另外一种东西,那就是精神。读刘明明的作品,我们固然可以感受到她那无不伦比的艺术技法所带给我们的审美快感,但我们如果开启另一双眼睛,就可以看到她作品中,流动着对于生命奥秘的去敝、观照、呈亮、甚至感恩。它们的美在于精神的内在指向,大师的神来之笔逼促着你的心灵升华。
        多年来,她孜孜以求研习水彩,宁静致远,淡泊明志。从不逐浪趋潮、追赶时风。当我向她索要画册时,她说她还不够出画册的条件,自己满意的画太少了,画一些时候再说。我想起如今画册满天飞,一幅作品在同一本书里反复印刷。很多画册从头翻到尾,只看到了一幅画。
        听刘明明讲课,如饮清冽纯净之山泉;观刘明明的画犹如亲近一个朴素自由的艺术灵魂。

        大唐卓玛

        2004年元月



        刘明明,女,水彩画家,教授。
        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曾在英国留学专修水彩艺术,长于风景画,曾在国内外写生和举办个人画展。曾任四川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系主任,现为四川师大艺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委员。



        注:写这篇文章是2004年,在这里发表这篇文章时刘老师已经离开四川师大回到四川美术学院去了。

      Processed in 0.140(s)   64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