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心表意绘生活—胡艺怀油画作品赏析

        作者:核实中..2010-08-16 17:08:11 来源:网络

        胡艺怀,字在国,四川泸州人,1968年生,自幼喜爱绘画。据画家回忆说:“小时候时常听父亲讲神笔马良的故事,6岁时,不知不觉地喜欢上了绘画。当时家里很穷,买纸笔的钱都没有,连学费都是政府减免。我平时多半都是在地上或沙包上用一根树枝画画,老师发现了我的绘画特长,就给我买了一些纸笔。上图画课时,老师就坐在教室旁,让我踮着脚在黑板上教同学们画画”。从10岁起就有绘画作品参加县、市、省级以上展览,并多次获奖。

        画家无论自己处在何种艰难生活的岁月,哪怕是在外出打工的时期,也难以割舍下对色彩绘画的痴迷热爱。通过数十年的勤奋学习,尤其是近年来的孜孜不倦地耕耘,胡艺怀在色彩与油画表现的技法与能力上进步很大。现为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美术中国网络联盟会员、中国北京智侨国际艺术交流中心联盟会员、E画廊签约画家、西部书画艺术院特聘高级美术师。作品曾多次赴韩国、香港、新加坡等地巡回展出获得好评。油画《记忆深处》被《当代文苑》收藏,多幅色彩作品被爱好者收藏。

        画家胡艺怀笔下的作品,主要反映自己熟悉的现实生活中各方面人物情趣为主体。《渴望》为水果静物,画面上一堆鲜嫩的各种时令水果,形象地表明画家不是局限于对一般化水果静物的绘制,而是通过对这些令人馋涎欲滴鲜嫩水果的描绘,表现出对美好新生活的渴望。《记忆深处》描绘出大家司空见惯的昔日城区小巷,那些蜿蜒曲折却又熟悉的大杂院质朴生活,杂乱狭窄的房屋中,弥漫着一种色彩绚丽而和谐相处的人文温馨生活情节。《悦》通过清晨时分,一个乡村女青年在简陋的家门前洗脸后,对着小镜子打扮的细节,反映了生活在穷乡僻壤地区女青年爱美之心的愉悦情感。《青青湖上草》描写梦幻中的荷塘景色。《曙光》描绘在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期间,温家宝总理亲临现场关心、安抚受灾孤儿的悲痛情感,以及军民团结一心不惧艰险,奋斗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的情景。

        执著地热爱生活,真实地反映生活,是胡艺怀始终如一的追求。他在长期绘画艺术道路上,以深入体验现实生活为基础,注重自己内心情感的融合表达,通过对生活细节的观察体验与恰如其分的描写,很好地反映出画外之旨的朴实、厚重、深远的意境,在人物画创作上善于从中外色彩绘画艺术中吸取营养,在色彩技法表现上以写实主义风格为主体,吸收了一些西画的写实、抽象与中国画意象的处理手法。

        《奔腾的山寨》,用笔灵动,色彩丰富,画面的山寨重叠而上的热调子色彩为主体。画面近处的色彩分明清晰,屋顶上深绿、赭石、熟褐、土红、土黄等复合色表现出世事沧桑的岁月,房前屋后的白色树干格外醒目,各种树丛中暗绿、深绿、草绿、柠黄等复合色相融相杂在一起,草绿、柠黄等则寓示着一年之中新春伊始的良好开端。近处房顶上升腾的炊烟格外的醒目,远处房屋上处处飞升的炊烟与山峦、云霞融合为一体,宛如心花怒放的情感抒发,形成一种热气腾腾的呼应,较好地反映出山寨人民变化中朝气蓬勃新生活升腾的气氛。

        同样是反映儿童生活的作品,在《明天的太阳》中,通过画面上光脚丫孩童,精心喂养了两只肥大的山羊,侧面地反映出乡村儿童对自己未来生活的美好展望。而在《金色的记忆》上,则采取儿时发黄老照片似的回忆表现方法,这是画家的代表作之一。画面由上方暗灰黄色为主体,渐变为下方的银白色,在上部暗灰黄色彩中,蕴含有土黄、中黄、灰黄、柠黄等丰富的色泽内涵;在下部银白色中,也含有绿灰、黄灰、银灰、银白的复杂色彩变化。右上方与左下方的不规则断裂痕迹,寓意作品描写数十年前逐渐地消逝远去,却又难以忘怀的金色岁月回忆。孩童笨拙拿笔的手,天真无邪的表情,面部逆光中有左面的主体侧光,右面轻微的反光,形成对面部造型描写具有难度与表现力度的烘托,使得面部中的眼、鼻、口等直扑观者的面前;而头发边缘与背景色彩融合为一体,却又若隐若显地退至远处。作品油画造型功力扎实,吸收了西画人像暗部造型描写的技法特色,糅和了自己对油画色彩主次分明的表现艺术思想理念。《金色的记忆》很好地描绘出人们心目中最为圣洁的童真与美好无邪人性生活的回忆,既是画家对自己儿时的最好回忆,也较好地描绘出每一个人对自己孩童时期天真无邪生活的美好回忆。

        在《童话奥运》中,画家又采取一种左侧光为主体的光源表现方式,在一种灰暗的基调中来描绘主体人物形象,这是一种伦勃朗式明暗对照法描写典范的色彩处理手法,令人联想到伦勃朗杰作《戴金盔的人》,这是画家又一种油画表现的代表作之一。熟褐色灰暗的斑驳土坯房屋时墙壁上,书写出“2008”与“beijing”稚嫩北京奥运的字样,右上方是一个乡村生活陈旧的网兜;画面中央是一个身体结实健壮,穿着蓝色与橘色白条相间,印有反映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保暖休闲服的乡村孩童,儿童滚圆健硕的身体,新款的服饰都反映出已经富裕起来乡村儿童生活物质的优越,以小见大的讴歌了社会主义中国初步解决了温饱生活农村地区儿童新生活的状况。儿童那双炯炯有神的眼睛,深情地注视着每一个观者,塌鼻梁微翘的鼻子描写,真是儿童幼小年龄的写照;鲜亮的衣着,张开的小口,在反映中国乡村儿童对北京奥运会无限憧憬心情的同时,也很好地描绘出其稚嫩的心灵深处还在渴望一种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期盼情感。

        《明天的太阳》、《金色的记忆》与《童话奥运》三幅反映儿童生活情感的画面,取材的表现手法与侧重点不一样,展现出画家善于从多角度描绘现实社会生活的能力。画家对各种生活细节的组合驾驭描绘,以及丰富的色彩表现技法,都很好地展现出自己从事油画色彩创作的敏锐能力。

        马克思说:在科学的入口处,正像在地狱的入口处一样。其实,对书画艺术的执著追求者,也是艺术的殉道者。画家胡艺怀在没有任何人指导与支持的艰难学习情况下,凭着对油画艺术执著热爱的情感走到现在,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我更希望他能够继续努力学习耕耘,走向取得更大成绩的未来。 

      Processed in 0.146(s)   64 queries by cache
      update: